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24 04:31:49
日報

日出沙頭 月懸海角

分享:
沙頭角

沙頭角

沙頭角之名由來,據說是清朝一位大臣登上梧桐山,看見旭日東升於沙灘之端,皎月仍懸掛於西邊之海角,因而雅興大發,口誦一詩「日出沙頭、月懸海角」。

這位清朝大臣是誰不可考,雖然沙頭角一帶都是客家村落,居民大多是清初從內陸遷移至此,但沙頭角的歷史卻遠遠不止三百年。

考古學家曾在沙頭角新村發掘出距今5,000至7,000年的新石器時代初期和中期遺址,有打製及磨製石器,包括錛、斧、石磨盤等出土器物,也有房屋柱洞、灶坑、石器製造場地等遺跡的發現。

元宵節這天我來到了神秘的沙頭角,禁區紙要提前申請。到了碼頭前的廣場,入境處人員登車檢查後我們才能下車。廣場上有村民擺賣的土特產和客家小吃。往前來到地標「沙頭角之角」,一條小河涌分隔了香港和深圳。

沙頭角碼頭全長300米,是香港最長的碼頭,遠遠的伸進沙頭角海裏。碼頭要建這麼長,原因是這裏的海底非常平緩,潮退時船隻靠不著岸邊,需要把碼頭延伸到海中心才行。

天氣雖然不好,但平滑如鏡的海面倒映著對岸綠油油的谷埔鳳坑,一行行白鷺優哉遊哉的飛翔,好一幅自然和諧、超脫出塵的美景。

我們在沙頭角的遊覽到此結束了,後面就坐船去鴨洲、荔枝窩和吉澳了。好像缺了點甚麼?是的,最聞名的中英街不能去,哪怕已經有禁區紙還是不行。實際上,我們在沙頭角的活動範圍只限於碼頭一帶,其他街道都不能進。

1898年英國強租新界後,沙頭角一分為二,以中英街為界,一邊華界,一邊英界。禁區設立後百年迎來了回歸,又是25年過去了,禁區依然未能解封,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