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1-27 04:30:40
日報

日本生活有感

分享:
日本生活有感

日本生活有感

近年大家都談移民,於是朋友見面常常開口埋口都這樣開場:「點呀,走唔走呀?走去邊呀?」早前去大阪幾日度新曆新年,跟長住日本的朋友了解一下這個香港人眼中的天堂,因為很多人這樣說過——日本旅行就天堂,長住生活就另一回事。

朋友原本住Apartment(公寓),即是大部分香港人住的那種「高樓大廈內的單位」。「我樓下成日投訴我行路太大聲。」「咁你覺得自己係咪行得特別用力?」「完全唔X會。」哄堂大笑,然後朋友繼續講。「於是我練習咗好耐行路,終於行到佢唔投訴。」「係點行嘅呢?」「就係要著住對拖鞋,好似溜冰咁跣住先,對腳唔好離開地下,咁就可以做到冇聲。」朋友這樣在家中「跣行」後,就再沒收到噪音投訴,日本人真是公道。
 

Ad Block

他跣行得快以為自己是瘋子,決定搬去住一戶建,即是Detached House,獨立屋,在家想怎樣行也沒影響別人了吧!他家門口有個停車位置,你就當是前院,他怎發奇想,買了一些非常簡單的「一人前火爐」回家,想試試露天燒烤。他強調,他不是大搞BBQ,是真的很小型的那種,露營人士帶住也只夠一個人吃的小火爐。「我老婆知道我準備咁樣做之後,係咁同我講唔好,話咁樣會影響到鄰居,好唔禮貌。」沒錯,他太太是純正的日本人。最後他沒放棄,說既然已經買了,無論如何也要用一次。但就只此一次,他也再沒這樣做過了。

我問他適應嗎?他說「人離鄉賤呀。」因為那是別人的地方,縱使你不明白不適應,你都要尊重人家的文化,不然你就離開好了。這個道理看似很簡單,很老套,但回想起來,會不會就是因為有人不尊重「香港的文化」,改變香港的風格,於是才有這麼多人寧可「人離鄉賤」去適應別人的文化呢?有誰會喜歡一出門口就說外語?就是當大家都開始怕,會否有朝一天廣東話都成了外語的時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