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30 04:31:33
日報

暫時去過最冇禮貌城市

分享:
暫時去過最冇禮貌城市

在三藩市有Cafe店員問我們是否遊客,推薦景點給我們去,我們忍不住跟他來張Selfie。

我這趟蜜月旅行其實去過10個國家,英國、法國、西班牙、希臘、奧地利、德國、荷蘭、丹麥、美國和加拿大。我是一個「從來未連續離開香港多過3個禮拜」的人,一口氣旅遊如此多地方,如此長時間,的確是有點文化衝擊,會有好多發現,會有好多「即時比較」。我覺得「即時比較」中的「即時」很重要,因為我是同時期去的,所以就不會有風土人情物價文化會因應時間而有形成不同,不能直接比較。

物價樓價很易比較,上網查查也不難,但對人的態度呢?有否對亞洲人歧視?城市的安全和整潔程度呢?不親身感受一下和比較一下,有時候很難找答案。

我去過這10個國家當中,除了嚴重覺得德國慕尼黑的人很寸很冷有點沒禮貌,其他的地方都很友善。印象中,最友善的是英國牛津和美國丹佛。牛津人是會在你讓路之後,即使只是輕輕的,先讓別人半步,他們都會多謝你;丹佛就有點中產,大家都富足,不計較小節永遠先讓客人一步。

還記得我們在倫敦和溫哥華,都去了還有半小時就關門的咖啡店,他們在正式關門前,還剩下一些包餅,都主動問我們想不想免費拿走享用?而在洛杉磯,有侍應會說「吖,呢個餸我哋整多咗碟,你哋想唔想免費試下呀?」外國人好多都如此大愛,他們想法非常簡單,沒人吃就要丟,為甚麼不送人呢?

至於最冇禮貌城市就是當我回到香港的那一刻,我被這個自己生存了差不多40年的地方文化衝擊了,驚覺全部人都好冇禮貌,對客人呼呼喝喝,每次想問人家問題,都以為我要拿著數,戒備心又重。我幻想,如果將廣東話都翻譯成英文,我肯定香港是地球上其中一個最冇禮貌城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