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24 11:16:57

傳媒人的演講老師—程乃根 (下)

分享:
傳媒人的演講老師—程乃根 (下)

傳媒人的演講老師—程乃根 (下)

上期交待了周朗走寶,錯失了程sir的演講課,蝕底之餘又交不到稿,幸得詩晴拔刀相助,暫代執筆兩期。

上期寫到:演講過程中,語音、重音、節奏感和幽默都是不能輕視的元素,下文由詩晴繼續執筆:

可能你會說幽默感在演講中沒有用,但程sir 強調「幽默是一種社交手段,更是一種生活態度。」

‘You cannot deal with the most serious things in the world unless you also understand the most amusing’

程sir 分享一個故事:有位男士蛀牙去看牙醫,牙醫看到他蛀牙的牙洞後便說:「真係好深啊!真係好深啊!真係好深啊!」男士有點生氣地問:「我聽到啊!點解你要講三次?」牙醫假裝一臉疑惑地回答:「冇啊!我只係講左一次,其餘個兩次係個牙窿既回音。」就這樣輕鬆愉快地舒緩了看牙醫的緊張,還建立了兩者關係。

程sir的腦袋裏存着很多豐富的例子,生動有趣例子令我們更容易理解。在加州的亞諾舒華辛力加曾被不滿他的人扔雞蛋,這行為換著是誰也會惱羞成怒,但亞諾舒華辛力加沒有生氣反而從容地對扔雞蛋的那位說:「你還欠我一塊火腿!」用幽默感去調節氣氛,化解尷尬,「為自己面對尷尬情況,開啟一個下台階」。

列根(前美國總統)在他向群眾揮手時遇刺被槍手刺射距心臟僅約2.5厘米的位置,可當救護車到達時醫院列根自行起床下車堅持要自己走進去,並且在沒有任何人幫助的情況下走進了醫院,但他馬上開始感到呼吸困難,膝蓋發軟,並且一下子單膝跪在了地上,於是救護人員馬上扶着他進急救室。在手術室內,列根取下他的氧氣罩開玩笑說:「我希望你們都是共和黨的人(列根是共和黨人)。」在場的醫生和護士都笑了起來回答道:「總統先生,今天我們都是共和黨人。」「幽默感可表現出個人的廣闊胸襟,冷靜與從容」《列根》

Ad Block

程sir 分享了很多故事,同學們都聽得津津有味,他還教我們「笑裡藏刀」的藏鋒藝術,化解齟齬彆扭和曲徑通幽的訣竅。生活賦予了幽默:歡樂、機智、豁達等深厚的哲理和藝術內涵,它是一種飽含情趣的人生智慧,具有一種能夠引發喜悅、消弭衝突、轉化情緒、帶來歡樂的特性。它是快樂的催化劑、化解敵意的良藥。讀懂了它們,也就讀懂了人生,從而知道如何坦然地面對人生。

【不要自認為自己對他人很重要】

程sir在課程中除了教導發聲技巧和語氣藝術,還在當中傳遞不少人生道理,這些體會都是他自身的領悟,再無私地分享予年輕人。

Ad Block

在人性本源中都有一種渴望獲得别人尊重的原始欲望。很在意別人怎樣看自己的,導致為自己增添很多的擔憂。「快要上台了,好緊張。台下這麼多雙眼睛,如果我發揮不好或失誤,他們會怎麼說我啊?」但程sir 說:「當你認為自己在別人眼中不重要時,你的人生將會減少了很多煩惱!」我們如此看重自己,也許在别人眼中連沙子都不是。大家還有很多事要忙,你並没有自己想的那麼重要。

程sir與我們分享了他的經遇「某天,我乘搭巴士回家,但不確定巴士前往的方向便走上車詢問司機。那位司機氣勢凶惡地回應:『阿伯,你落車擘大對眼望下啦,車頭咁大字寫住,你睇唔到啊?』但我當下並沒有一點生氣,反而走下車看清楚寫了什麼,發現原來是反方向。我再次走上車對司機說『真係唔好意思,我冇睇清楚,我宜家知道啦。唔該晒!』司機聽到我的說話後,感到慚愧,更為我指示該往哪走乘搭對的巴士 。所以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很重要!當你越不在乎,你的情緒便不會受別人影響。」我聽完程sir 一番說話,細想平日在職場上我們常會與他人比較,為何上司對這位同事較好,但我卻沒有。而導致我們不斷懷疑自己,還可能產生憎恨,跌落一個漩渦之中。如果我用程sir 教導的心態去面對,降低自己是位「小人物」或「卒仔」,就不會受他人影響情緒。

Ad Block

連續緊湊的四小時課程,程sir 不斷講學,期間只停下來喝了兩三口水及放了一個十分鐘的小休,在整段過程中程sir並沒有一點沙啞的聲音,一直維持着響亮聲線。可見「程sir」這稱呼不是浪得虛名!雖然筆者起初只是抱着當值的心態,但這次當值卻有意外收穫,不知不覺提升了言語上的「修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