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01 11:15:00

最大的失敗是沒有從失敗中學習

分享:

「失敗乃成功之母」這句老掉牙的好句,鼓勵了萃莘學子上台唱歌、跳舞及朗誦,讓學生們學會「大膽」及「厚臉皮」,但話說回教育,「真.失敗」是孩子不能從失敗中學習,不能從失敗中成長。

「快速失敗」(Fail-fast) 是創新圈的常用語,是經常在一些創新公司辦公室牆上見到的海報或標句。系統設計 (System Design)中有一項叫「快速失敗系統」,可以讓系統即時報告可能失敗的狀況,以及檢測出問題所在,並以模組塊 (Module) 的方式,將「失敗資料」傳遞給系統的下一個級別,從而讓系統內的所有人員學習。

要把「快速失敗」的理念用於孩子學習過程中,教師及家長應為孩子設計不同的方案及計劃,把學習內容及元件分拆成模組塊,例如把一篇英文寫作分成不同細小段落,讓孩子在不同元件學習,如有需要,孩子可以在一些模組塊「快速失敗」,然後與孩子一起評估及分析,再教導孩子把失敗的模組塊重頭再做一遍,從中成就體驗式的「快速學習」。

模組化  協助孩子正面面對失敗

要讓學生的學習模組化,也需先由教師的教學設計入手。美國Agile Schools 提出了一種學習概念來培訓教師,讓教師教學變得更模組化,這種學習稱為Learning Sprints (衝刺學習)。「衝刺學習」把教師備課分成三個階段:Prepare (準備) 、Sprint (衝刺) 和Review (檢討)。教師們分工合作,在一兩周內執行不同的新教學方法,接著再次開會,比較彼此所完成的進度、重新調整、提出更多新教學方法。在「衝刺學習」過程中,整個教師團隊每日進行15分鐘的Scrum (橄欖球比賽中的爭球動作)會議,期望在每天出現失敗時,讓教師即時改善及學習,並把知識及經驗傳給其他教師。

Ad Block

當「失敗」這一詞在成年人的腦海出現,或孩子嘗試講出「失敗」這詞時,作為教師及家長的,應用「學習」這一詞來取代它,我們要告訴孩子,「快速失敗」基本上等如「快速學習」,因為失敗能讓我們變得更加聰明,讓我們了解哪些方法行得通,哪些行不通。

 

朱子穎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

http://www.sie.gov.hk/go/principal-ch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