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14 04:31:36
日報

有人為國家驕傲

分享:
有人為國家驕傲

拍照時是6月,Boris Johnson還未落台。英國就容得下這些幽默。

度蜜月旅遊期間,一口氣去了不少國家。我常常跟當地的士司機和叫車平台司機聊天,反正只是短途,就當是輕輕的了解一下當地民情,有時他們也會反問起香港情況。我很驚訝,原來全世界不少人都知道早幾年香港發生過甚麼事,而且聽起來蠻支持香港人的。不知道是否和我去的地方都是民主大國有關。

我跟一個倫敦司機說,我下一站去法國巴黎,他開玩笑:「法國嘅問題係咩呢?就係太多法國人。」我由這個玩笑開始,突然發現,咦?這個司機很喜歡自己國家,很喜歡自己是個英國人。再和他談下去,他如數家珍的跟我講他喜歡的英國樂隊,由The Clash數到Oasis……Blur他一點都不喜歡;他的足球隊就是熱刺,也欣賞孫興民……對啦,他很榮幸成為一個英國倫敦人。

自此之後,我去每個國家都嘗試偷偷的感受一下,每個國家的人都會為自己國家驕傲嗎?原來是真的,不論是哪國家的人,都喜歡自己的國家,因為他們是來自那裡的。別人都說,法國人很高傲,你不和他說法文,他才不理你,他們喜歡自己是法國人;但就算我們去到西班牙,抑或希臘,比較起來沒英法德富裕,但他們也不會說一句「我很討厭自己的國家,我好想移民啊」,比較起來窮一點又有甚麼所謂,又不是連生活都出問題。打個小譬喻,我小時候就是新市鎮屯門長大,我肯定不介意自己是屯門人,對比港島人較有錢些又如何?我就是喜歡屯門,自我介紹時還是會說「我係屯門大嘅。」

我看到有些國家的人自動會掛國旗,有些國家的人被迫掛國旗;有些國家的人自動會唱國歌,有些國家的人是怕被罰才唱國歌……這是人的問題?又是誰的問題?無論如何,愛都應該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被罰出來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