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20 04:31:46
日報

有大數據就沒有爆劇《狂飆》?

分享:
有大數據就沒有爆劇《狂飆》?

有大數據就沒有爆劇《狂飆》?

聊天機械人ChatGPT面世即成熱話,隨之內地搜尋公司百度推出同一概念的「文心一言」同樣引起迴響。上星期文心一言推出試用後,不少企業對商業應用方案表示興趣。

人工智能代替人類思考近年由想像步向現實,逐步走向最高階的思維──創作。憑藉豐富的資料和日益嚴密的演算法,人工智能在不少領域的「思想」水平已超越普通人甚至是精英大師,最明顯是棋類的博弈,憑藉強大的運算能力,人工智能基本上已到達人類幾乎難以超越的極限。

至於人工智能用於創作,近年同樣發展迅速,在抽象的藝術範疇,高低界線相對模糊。在相對創作規模的電影,電視創作又如何?和香港相比,內地開發電影或電視,更加講求數據的推算,甚麼劇集、電影有把握賣座,事前的調研相對精細,未來相信使用人工智能去研究市場,甚至用於創作的機會會越來越大。

Ad Block

對於運用科技來創作一般有兩派意見,一派是科技無敵派,認為天下文章一大抄,「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偷」,何況電腦學習能力咁強,很易就變成學富五車的「才子」。只要數據庫不斷完善,人工智能最終會超越人類思想。

另一派認為數據始終有局限,應用是輔助,最終人類的思維和直覺,就是打破數據發揮無限可能的力量。以最近在內地盡領風騷的電視劇《狂飆》為例,若然以數據運算,這套爆劇未必應該製作,結果出來贏盡口碑,至少在現階段而言,數據仍然是用來被自由創作打破的!

相對於內地,香港的演藝創作似乎更傾向於「人性化」,應用大數據創作未見普及,這可能是香港市場較細小,同時「港式」風味與內地有微妙的差異,成為科技探索的空白點。近年,在傳統金融、地產外,創意和創科是政府大力提倡和發展的新產業,以香港和國際接軌的傳統優勢,要發展有本身獨特的優勢,最大局限還是市場體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