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14 21:55:31

構築算力基石與綠色數據中心的和諧共生

分享:

在2024年《財政預算案中》,特區政府彰顯了對科研和人工智能產業升級的不渝信念,核心戰略之一是構築堅實的算力根基。為了應對不斷攀升的計算需求,特區政府正籌備開展人工智能超級計算中心的可行性研究。然而,計算中心用電量大,特區政府這部署表面上與機電工程署前一年關於《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610章)促進減排的修訂方向有矛盾。但是,兩者應是相互支撐、協同一致,旨在達成共同推進可持續的科技創新與環保的目標。

建設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無疑是驅動香港科研與人工智能行業躍升至全新階段的重要引擎。然而,作為承載尖端計算能力的核心載體,數據中心往往伴隨龐大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尤其是在生成式AI技術蓬勃發展的趨勢下,未來數據中心的電力需求預計將以指數級別激增。因此,在追求科技進步的道路上,我們必須直面並解決數據中心所引發的環保難題。

鑒於當前全球範圍內的能源轉型浪潮,綠色能源的應用顯得越來越重要。儘管數據中心的高能耗特性使其很難快速脫離傳統能源的束縛,但我們可以採取多元策略來突破瓶頸。例如加強建築設計的能源效率規範,保證新建或改造的數據中心嚴格遵守最高的能效標準,通過周期性縮短能源審計間隔,督促所有者及運營方及時採納最先進的節能技術和管理模式。而《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的修訂正是為了敦促數據中心在硬件設備、冷卻系統、電力分配以及整體管理體系上做出全面改進,有效壓低能源消耗。

我們也應該積極推動可再生能源的普及應用,諸如太陽能、風能等清潔、無碳排放資源,逐步取代化石燃料在數據中心供電結構中的比重。同時鼓勵和支持研發新型儲能技術,解決可再生能源產出不穩定的問題,確保數據中心全天候獲取穩定可靠的綠色電力供給。

特區政府應進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議設立專門基金和技術援助項目,激勵企業與科研機構攜手探尋創新解決方案,包括但不限於採用液態冷卻技術、優化服務器佈局和負載均衡策略、運用機器學習算法來精細化能源管理等手段,在保障充裕算力供給的同時,最大程度地削減能源消耗與碳排放。

Ad Block

香港正面臨一個歷史性機遇,應當勇立潮頭,引領國際潮流,在打造強大算力網絡的同時,展現出對環境保護的崇高責任意識,為全球數據中心的可持續發展樹立標桿典範。

 

崔添偉 (Timary Chui)

新民黨青年委員會副主席(發展及選舉)、社區發展主任,能源諮詢委員會委員,金融IT人,愛重型音樂,更愛服務社區。

email:[email protected]  

崔添偉faceboo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