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21 04:30:33
日報

比武功不如比思想

分享:
比武功不如比思想

比武功不如比思想

上兩個星期我提醒大家,暑假是行各大院校畢業展的好時間,要再提提大家,香港藝術學院在灣仔藝術中心包氏畫廊的畢業展,到本月25日就完,大家真的要抓緊時間,因為今年藝術學院學生的作品水準,我認為非常高,大家不要錯過。

當然,各大畫廊早已經急不及待揀蟀,被「看中」的畢業生將會陸陸續續在本地大大小小畫廊展出,在一眾畢業生中脫穎而出,能踏出這一步,當然是可喜可賀,但這將會是同學們另一個大挑戰,是他們能否真正踏入藝術市場的一個重要關鍵。

在學校,藝術很純粹,老師對同學也很包容,即使畫功差一點,思考不夠全面,老師們都可以包容同學們的「未夠成熟」,但當大家一踏足商業畫廊,一切就改變了。由學院踏足商業市場 ,是真正的較勁開始,如果同學的作品在商業市場一樣叫好,即使未叫座,還是有機會的。但若果不叫好,又不叫座,那就等於又回歸一望無際的大海,浮浮沉沉,要出頭,真的不知何年何月了。

畫廊的運作是很現實的,同學們的作品賣不賣錢當然是一個指標,還有是收藏家們對這位新人的評價。你說剛畢業,不一定好賣,要看potential,但畫廊老闆是不是位位都有眼光看到哪個有potential,當然也不是。所以,我提醒一下同學,技巧是重要,但思想更是重要。

買畫也是買人,起碼對於我來說就是這樣。

同學才廿歲出頭,藏家不會期望他們各方面都成熟到不得了,但是一定要是「可造之材」。這個就是有一定的成熟技巧,要有想法。

想法這個東西,我認為是這一代年輕人最欠缺 。《一代宗師》有這一句:武力最後的比併是併思想。

思想這個東西,沒有師傅可以教你,是一個人的修養。即使畫得幾像真,但內容沒有思想,不觸動人心,是當代藝術家的大忌。所以,我提醒一下各位未來的藝術家,一定要多接觸社會,多讀書,豐富自己的內涵,這個會幫助你的藝術事業。
祝各位前途無限。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