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16 04:30:35
日報

許冠傑

分享:
許冠傑

許冠傑

港人北上成風,連辦年貨,食年夜飯都要北上,為咩?難道舟居勞頓不累嗎?才幾天新年假,又上又落,我就打死都不這樣勞頓了。

自從開關以來,港人愛上了北上,主要原因是「平」,錢的問題。甚麼都平,食飯平,shopping平,連睇牙醫都說深圳好過香港,不可能吧!現在人人喜歡北上消費,就是除了演唱會,香港的演唱會還是好有市場,疫情過後,個個歌手都排隊開show,演唱會門票由三百幾到一千二百幾不等,基本是一推就買斷。之前的張學友演唱會一票難求,Twins,接著的是歌神許冠傑也將在3月尾開演唱會。

再過4年,歌神都八十了,沒幾多個人可以紅足一世,最近新年,他的《財神到》響遍大街小巷,1978年發行,紅足46年,即使以後都有不少賀年歌,但《財神到》是經典中的經典。據說當年因為歌神覺得汪明荃的新年歌老土,所以同黎彼得夾隻好玩又比較新意的作品出來,結果紅到而家。

1970年代,畢業於港大的許冠傑不避俚俗,以唱出多首反映社會現況、諷刺時弊的歌曲,題材廣泛,由描述打工仔的無奈,到打麻將的心情,亦不乏愛情和勵志歌曲,而當中大部分更是由他親自作曲及作詞。七十年代以前,香港樂壇仍以西方英文歌及來自台灣的國語歌曲為主流,本地粵語流行曲普遍被視為鄉下人的玩意。許冠傑的作品大受歡迎,扭轉了廣東歌在樂壇的地位與潮流,他的香港口語演繹法開創了本地歌曲的新紀元,吸引了原本鄙視粵語歌的人去聽他創作的歌曲,是香港樂壇本土化的重要一環。

許冠傑的化學作用很強,他是大學生,當時香港大部分人都沒有機會讀大學,那時只有港大和中大,連大學生都唱粵語歌曲,這個就是突破。

許冠傑不單是香港的寶,更是一個傳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