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11 04:30:00
日報

油牆假期

分享:

疫情纏繞了半年多的時間,少了出街,多了在家,不少早出晚歸的香港人,也重新親近和珍重自己的家。我有一位設計師朋友,正好利用這段較空閒的日子, 來了一個家居大改造,把原本灰灰黑黑的牆壁換上新裝,不止油上鮮艷奪目的顏色,更加在孩子房間親自繪上壁畫。我朋友說,整個家頓時充滿生氣,在日夜抗疫的日子中可說是增添了一點正能量。

但不是人人都有美術底子,畫壁畫可以難過登天。我認識一個社企2Bliss Studio,主力培訓更生和雙失年輕人設計和繪畫壁畫,學習一技之長,在社會謀生。要練習嗎?這班學徒會被安排到戒毒所和老人院舍,他們得到的,不只是一試身手的機會,更加是與社區走近及重建自信,和一班弱勢社群的互相交流和關心。社企創辦人何紫君Cecilia(圖右1)本身是一位全職畫家,曾經也好像一般人眼中的藝術家,默不作聲,埋首於藝術創作。直至她有一次去南丫島做義工,為一位伯伯粉飾屋子外牆,伯伯對於家居煥然一新的雀躍,令她反思畫畫的真正意義,與其把她當畫家的喜悅定格於開辦畫展或者成功出售一幅作品,倒不如把藝術融入社區,服務基層,這才帶給她真正的快樂,就是這樣,促成了社企的成立。項目運作一年多,已經培訓了接近50位年輕人,免費為24個公公婆婆翻新了家居,也同時參與了幾個社福機構和學校的壁畫項目。Cecilia明白,這些義務工作都只是一個開始,接着下來的便是為這班年輕人接生意,把畫壁畫商業化,才可以成為一條謀生的出路。Cecilia現時開拓了網上銷售平台,出售這班年輕人設計的產品。她也深信,不少商場、學校,甚至家庭,也漸漸認識壁畫,對這種藝術有一定的需求。或許大家也可考慮來一個「油牆」假期,讓色彩和歡笑包圍着你的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