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22 04:31:53
日報

消防三寶

分享:
消防三寶

消防三寶

前一陣子尖沙咀海員之家重建地盤發生大火之後,高樓大厦的上層住客又再意識到家居防火重要性。一向以來大家都只是依賴大廈消防設備,及一廂情願信賴大廈有妥善管理,而疏於顧及自家的家居防火。但經此一役,紛紛打聽如何彌補這方面漏洞。

上網一看,原來消防處已於去年年底為了提高市民旱季冬防意識,在網上推出一連串的活動及有關資訊。

消防處推廣應急知識分為「識滅火」、「識自救」和 「識逃生」三大範疇,合稱「應急三識」,分別指防火滅火、救人自救以及疏散逃生,並以紅、黃、綠三種顏色代表,讓市民更容易明白。掌握「應急三識」,有助加強應對危難或突發事故的能力。又向全港十八區有需要的舊樓住戶派發滅火筒、滅火氈和獨立火警偵測器,提升舊樓消防安全。

Ad Block

這一項舉措非常切合舊樓居民需要,因為滅火筒和滅火氈都非常適合在火警發生初期,在安全情況下供所有成年人使用。滅火筒種類繁多,主要有二氧化碳滅火筒、水劑滅火筒、乾粉滅火筒、淨劑滅火筒及泡沫式滅火筒。就一般家居使用而言,乾粉滅火筒較為合適,原因是乾粉滅火筒適用於撲滅不同種類的火警,例如涉及易燃液體、金屬品或電氣設備的火警。

滅火氈以防火物料製造,適用於撲滅燃燒中的易燃液體,及廚房中發生的小火。滅火氈尤其適用於撲滅煮食時燒著鍋具中的油而引起的小火。

以電池操作的火警偵測器,提升樓宇消防安全,在火警發生初期向處所內的人發出警報,使他們有更多時間疏散,不致因為濃煙及高溫而無法逃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