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26 04:31:46
日報

液體樹

分享:
液體樹

只要問地球上主要氧氣來自哪裏,大多數人都會答樹木或森林。雖說樹木和青草製造很多氧氣,但50%至80%的氧氣其實來自生活在海洋淺層200米內的植物和藻類,森林只產生我們28%的氧氣。

那麽,我們應如何利用海藻這類小植物的光合作用去生產更多氧氣,甚至減少城市的二氧化碳呢?在城市種植大量樹木當然好,但樹木需時生長,尤其在香港這樣的城市空間有限。種植樹木也非常昂貴,要跟混凝土路面、地下管道和電線競爭,而且大多數樹木要定期修剪,以免因失衡而倒塌,樹木還會生病。但我同意城市應有大量樹木,倫敦市中心就遍布大型皇家公園。

如今有個值得考慮的替代方案,它勝在可以立即成事,並立即開始生產氧氣。我指的的是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開發的液體樹。這些液體樹像光生物反應器,由一個600升、裝滿微藻的缸製成。這些微藻像樹木或草一樣產生氧氣,每缸生產相當於兩棵十年大樹的氧氣量。

Ad Block

事實上,研究顯示微藻捕捉二氧化碳的效率比樹木高50至100倍,最奇妙的是這些液體樹可製成各種形狀,放置在不同地方。想像一下,巴士站後不再是玻璃板,而是一個長水缸,裝滿生產氧氣的藻類。若辦公室大樓的外牆也這樣設計,不僅可以透光,而且藻類的幽暗顏色令室內感覺更貼近自然。

你可以將這裝置放在每個路標、每個交通燈或高速公路沿途的避車處,若加上太陽能電池板,甚至可以為路標供電,貝爾格萊德首次推出的液體樹還結合供人們休息的長椅。這些生物反應器的靈活變化超乎我們想像,而且勝在毋須經常維修,十分適合香港這樣的地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