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13 08:00:00

港人北上必讀3大冷知識

分享:
港人北上必讀3大冷知識

港人北上必讀3大冷知識

近年北上成為熱潮,每逢周末或長假期,數以萬計港人湧往內地食買玩。但,在玩樂旅遊之餘,你對踏足的神州大地又有多少了解?

趣味冷知識 啟發認識國情

今次就從3個冷知識出發,帶你發掘更多趣味點,可以增長知識,加深認識祖國。

冷知識1:中國的南北方分界線在哪裏?

我們常說自己是南方人或北方人,但究竟怎樣分辨?莫非在中國地域上有一條明顯的南北分界線?

其實,學術界對中國自然地理的南北分界線早有共識,就是秦嶺-淮河線,即是由甘肅南部、到陝西南部、再經河南、安徽和江蘇。
 

秦嶺是長江和黃河流域的分水嶺,也是被公認為中國南北方的分界線。(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秦嶺是長江和黃河流域的分水嶺,也是被公認為中國南北方的分界線。(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雖然這條南北界線在地理上不在中國正中界,但我們可從氣溫、降雨量和植物等方面作分別。

例如分界線以南,降雨量多,冬天溫度較高,不會結冰;傳統農作物是水稻。而分界線以北,降雨量少,冬天溫度低,經常結冰;傳統農作物是小麥。

冷知識2:哪裏是中國最高點與最低點?

弄清楚中國南北分界線後,再考考你的地理知識,就是中國領土海拔落差逾9000米的最高和最低點是在哪裏?

很多人都知道,中國最高點是西藏與尼泊爾邊界線上的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86米,也是世界第一高峰。但,何處是海拔最低點?這就未必很多人知道了。

答案是新疆吐魯番盆地的艾丁湖,湖面海拔低於海平面154.13米,與珠峰海拔相距近9003米。
 

新疆艾丁湖是中國最低點,湖面地處海平面以下154米。當湖面結冰時,民眾會在「世界最低滑冰場」踢球。(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新疆艾丁湖是中國最低點,湖面地處海平面以下154米。當湖面結冰時,民眾會在「世界最低滑冰場」踢球。(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北京本地時間不等於「北京時間」

冷知識3:「北京時間」不是來自北京?

最後這個冷知識問題會否嚇你一跳?眾所周知,中國的標準時間是「北京時間」,但原來「北京時間」並不是來自北京。

中國的國土橫跨5個時區,為了方便管理和生活,因而採用「北京時間」為統一標準時間。而負責發布「北京時間」的,是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而建於1960年代的授時中心並不在北京,而是在陝西省西安市,所以「北京時間」實際是從西安發出的。

也因此,北京本地時間與「北京時間」是有分別的,兩者相差約14.4分鐘。

如果你答對全部三個冷知識問題,相信你對中國的認識已達到專家級數。但如果你未能成功挑戰以上問題,不要緊,可以瀏覽「當代中國」網站了解更多。

還有,你可以留意介紹當代中國發展的1小時電台節目《點解中國》,從潮流現象解釋社會變遷,從歷史起伏解讀變遷緣由,向聽眾講述一個全新視角的中國故事。

節目由團結香港基金、中國文化研究院「當代中國」平台與香港電台聯合推出,每逢星期六下午4時至5時在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歡迎聆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