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07 04:30:00
日報

港台變官台乃大勢所趨

分享:

自從身兼香港電台總編輯的廣播處長換上一名沒有廣播經驗的政務主任後,差不多隔幾天便看到有關港台節目下架、停播;節目主持人更換、撤職的新聞。官方的解釋是這全屬內部事務,一切按港台約章的規定和編輯自主的原則辦事,完全沒有受到政府內外的干預。

正如特區政府的自治高度是由中央根據其詮釋的基本法條文決定,身為總編輯的廣播處長在作出「自主」的決定時,相信也會考慮包括他上司在內的政府高層的政治立場和施政方針。事實上,港台約章要求節目須「持平」、「客觀」的規定,完全是由總編輯、即廣播處長裁決。這不是說廣播處長自把自為,但正如政府不會委派一名不遵守其政治立場的官員出掌港台,與廣播處長持不同意見的節目主管很難長期堅持己見,甚至繼續做下去。這應該是幾位資深港台員工相繼辭職的原因。

實事求是,港台現在正進行重大改造工程,確保其播放的一切節目符合政治正確的原則和不會影響政府的管治權威。首階段工作是取消之前令政府或其支持者感到不滿的節目,例如《頭條新聞》,然後是引進節目出街前的審查制度,確保萬無一失,即使片尾的畫面也不放過。現在的「清洗」輪到一些表面上無政治性,例如《五夜講場》,或《The Pulse》,但其主持人可能有不良政治傾向的節目,或索性解僱幾位信不過的節目主持人。

上述種種做法,等同把定位為「公共廣播機構」的港台,變為政府全面管治的官台。政府未必會認同這個說法。但以事論事,未來港台的所有節目都不會在涉及政治議題上,反映或表達與政府立場不同的意見,而節目主持人全部都會是靠得住的愛國人士,甚至是官員(現在特首已經主持一個介紹選委會的節目)。

從善用公帑的角度看,港台不如取消製作所有時事或評論節目,以至減少甚至取消其他無灌輸正確思想的軟性節目,而新聞報道也可以由新聞處接辦,從而節省大量資源及人手。政府也不妨考慮推出一個自願離職計劃,讓無事可做或不能適應新環境的港台員工可以提早退休或另謀高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