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05 04:30:00
日報

談今年七月一日的三件大事

分享:

今年七月一日,香港頭條新聞和國際大事是中國共產黨慶祝成立100周年。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表講話,把中共百年來的奮鬥,歸結為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從民族大義的角度看,由中共領導的中國,經歷過無數次的災難,幾代人民付出沉重的代價,終於走出貧困落後,重新屹立在國際舞台上,平視世界。這的確是個驚人成就,也是九千多萬名中共黨員值得自豪的地方。


從國際關係的角度看,今天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已經超英趕美,令西方諸國嚴陣以待。習近平在講話中對任何外來勢力妄想欺負中國人民必將頭破血流的警告,成為不少國際媒體的標題。事實上,中美全方位博弈是未來國際局勢的焦點,而人類命運何去何從,掌控中國全國政經軍民力量的中共,將會發揮巨大影響力。


當日第二件大事自然是香港回歸祖國24年,也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剛升任政務司長的李家超署任行政長官主持慶典,展露前所未見的笑容。這個回歸紀念日令部分港人感到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政府以防疫為由,禁止遊行。警方同時封閉維園,和派出近萬警員上街巡邏,確保行人循規蹈矩。對比李家超在典禮上致辭稱香港由亂轉治,街上氣氛卻欠缺了往日的活力和生氣。


不過,最令人震驚的一件事,是有人用刀襲警後自殺。根據《明報》報道,該名男子留下遺書,提及他對社會的不滿,包括認為警方「包庇罪犯」沒受到制裁,亦提及警方的「暴行」,以及國安法實施後「無晒自由」。政府譴責這宗「孤狼式的恐怖襲擊」,並批評往現場悼念死者的市民為美化恐怖行為。我希望無辜受傷的警員盡快康復。我也希望死者的年邁父母可以節哀順變。既然行兇的死者留下遺書,我認為政府應該盡快把事實公諸於世,讓市民了解為何他要作出這個襲警後自殺的行為。我會在知悉更多資料後,再評論這宗暴力悲劇。


總而言之,今年七月一日是個令港人百感交集的日子。  周一、三、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