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28 04:30:19
日報

港鐵 x 聖山遺粹

分享:
聖山遺粹

港鐵 x 聖山遺粹

乘搭港鐵已經不止單純為出行,隨時可以開展一趟文化歷史之旅。港鐵宋皇臺站的「聖山遺粹」文物展覽在日前重開,是自2021年6月展出以來作首次更新,乘客可以在這個「鐵路上的文物館」探索宋元時期的香港生活特色!

今次文物展更新逾300件展品 ,合共展出近500件展品!猶記得當年港鐵興建宋皇臺站時發掘到大量古物,港鐵立即委託文物專家進行考古發掘,起出大量宋元時期的陶瓷器皿,還有難得一見的宋代石構水井、七十多萬片宋元陶瓷碎片等。

在宋皇臺站發掘到的主要都是一些陶瓷碎片等與民間生活相關的古物,乘客可一睹宋人「鬥茶」、「焚香」、書法等生活玩意,認真有趣。此外,文物展更首次新增展出「宋皇臺與海上貿易」主題的展品,讓市民認識香港在宋元時期海上貿易的角色,展出作為廣州航線的其中一個港口,與海上貿易息息相關的瓷器、陶罐、梅瓶及茶具等海貿商品,當中七成文物更是首次展出。

港鐵一向在推廣藝術文化融入車站和社區方面都落足百二分努力,之前經過香港站已經有不同藝術展覽和音樂表演,現在又有探索香港本土文化的展覽。但眾多文物最吸引筆者的都是站內的宋代石構水井,希望水井可以早日完成,盡快展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