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30 04:30:44
日報

無名無狀之人才

分享:
無名無狀之人才

經歷過大病的人,看事總會豁達一點,做事也總會大愛一點。蘇達輝Alan是一位設計師,從事設計三十多年,從小公司走進大公司,再到自己做生意。2014年事業達到高峰期時,病魔找上了他。他患上了聽覺纖維瘤病,影響聽覺神經,最後做手術把瘤切除。命保住了,可惜救不回他的右耳,永久聽不到。之後他休養了接近兩年,期間也令他反思如何可以把餘下人生活得更有意義。作為設計師的Alan,順理成章地成立了一間設計公司,也毫無懸念地聘請了同路人聽障朋友,「無名無狀設計師事務所」最終在2020年成立了。
 

Ad Block

這個社企規模不大,由Alan一個人出資成立。因為設計這個工作的性質,容許同事彈性時間、彈性地點上班,所以現時社企只是聘請了一位全職的聽障人士作為助理設計師,其他設計工作均由自由工作者執行。Alan一開始時一心打算聘請聽障朋友,但後來發現不同身體情況的人,也有不同的設計和美術能力,於是他也找了自閉症、肢體傷殘等的朋友,負責排版、拍攝、翻譯等工作。為了讓這班同事身體上和能力上都能應付工作,Alan傾向接洽一些較簡單的設計工作。例如社企會協助一些公司設計社交媒體帖子(圖),但他也希望日後可以接一些較穩定的設計工作,例如公司期刊、年報或者環境社會管治(ESG)報告等,令社企有持續的收入。

Alan在營運社企的過程中,最大的挑戰還是溝通。聽障人士的溝通方式不盡相同,有人配戴助聽器可以聽到大部分聲音,有些人會讀唇,有些人會打手語,也有一些依靠WhatsApp。但無論是哪種方法,傳遞訊息的時間必然增加,加上設計往往牽涉到一些概念和風格,要講清楚難上加難。要解決,還是需要時間和耐性,Alan對此很有信心。

經營一間社企不容易,Alan已經兩年沒有出糧。但希望在明天,他期望隨着現時社會對ESG的風氣越趨盛行,企業對於聘用共融公司的意願也會大增。正如社企其名「無名無狀」,人才從來是沒有界限和枷鎖的!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