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20 11:45:00

無家者世界盃

分享:
立法會隊隊員合照

立法會隊隊員合照

世界盃,對於無家可歸的露宿者而言,可以是這麼遠,亦可以是那麼近。無家者世界盃由2003年起開始舉辦,主辦方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露宿者代表參賽,意在用運動燃點希望,以足球激勵人心。每年香港都會派代表出戰「無家者世界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角逐比併。

曾經看過《流浪漢世界盃》(以無家者世界盃爲題材改編的電影),對這項賽事的瞭解亦來源於此。深感這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活動,誠如賽事口號「足球永伴希望」所言,波係圓嘅,比賽總有轉機;儘管有起有跌,但人生總伴隨着希望。所以在收到今年活動的邀請後,亦欣然答應參加。不幸的是,比賽當日發燒,但礙於要湊齊立法會代表隊的人數,只能食藥後冒雨頂硬上,出戰今年無家者世界盃香港隊籌款賽。這是我第一次嘗試4人足球,本以爲賽事時間不長,自己過往亦有踢波應該能夠應付。

但落場後才發現這並不簡單,一來是近年來忙於地區及議會事務,已經少有機會踢波;而來是比賽場地「縮水」,但就令攻防節奏加速,跑動更增。盤扭與過人技巧在這裏的發揮空間不大,對方球員被過後能夠短時間內追上。相比之下,精準的短傳和合作精神更加重要。今次夥拍不同黨派的議員,包括長毛、胡志偉還有陳沛然,雖然早前沒有合作,但亦是順利。最終有承香港代表隊「腳下留情」,戰成一比一,最後僥倖以點球獲勝。

參與活動後,感觸良多。露宿者,並非全如大家所想像,是蓬頭垢面的社會邊緣人。他們當中,有經歷過人生的大起大跌,有因爲家庭或不同的原因離開住家,亦有不少人有自己的正當職業,只是迫於香港樓價租金高企,房屋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而被迫露宿。人生處於谷底的時候,如果能夠有人拉一把,相信有望造就不同的結果。祝願港隊在奧斯陸的賽場上能夠取得好成績!另外,如果議員同事能夠如賽場上般,放下成見,彼此合作,相信有助推動改善政府施政;特別是在一系列關乎基層民生的議題上,理應有更多的合作空間,一同造福廣大市民,讓包括無家者在內的市民受惠。

Ad Block

一直記得杜甫《茅屋爲秋風所破歌》中的一句詩詞:「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儘管活動意義非凡,讓我深幸能夠參與其中。但我在此亦期望,將來每一名港人都能夠安居樂業,香港再無代表參與「無家者世界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