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16 04:31:50
日報

煤氣燈效應

分享:
煤氣燈效應

煤氣燈效應

香港人情緒問題一直備受關注。當人們處於情緒低落、焦慮、抑鬱等狀態時,除了對身心健康帶來負面影響之外,亦可能會增加「煤氣燈效應」的風險。

「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是一種心理操控技巧,通常用於操縱他人,使他們產生自我懷疑、混淆和困惑的感覺。「煤氣燈效應」的名稱源自十九世紀末期使用煤氣燈的情景。當煤氣燈開始熄滅時,照明會變得暗淡,但如果有人否認燈光變暗,甚至告訴其他人他們的感官出現了幻覺,這就是煤氣燈效應。

在現今社會,煤氣燈效應被用來指一個人試圖控制另一個人的思維和行為,使其產生自我懷疑、混亂和不安的感覺。這種操控技巧通常包括否認現實、扭曲事實、制造混亂和混淆對方,以及使對方對自己的記憶和認知產生懷疑。

Ad Block

家庭中最常見到的煤氣燈效應,包括有些父母以成績為一切的觀念來壓榨孩子,並處處以跟其他孩子比較的方式來貶低自身孩子的價值,或是長輩對晚輩各種意見都持否定態度。在職場上的煤氣燈效應,包括主管對特定同事的投機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是貶低部分員工的努力,使相關員工信心受挫,以及令他們在這個工作環境中找不到自我價值。

煤氣燈效應與施行者的權力和控制欲有關。施行者會利用權力和控制慾來操縱和控制受害者,從而滿足自己的需求和利益。倘若受害者對自我的能力和自尊心缺乏信心,施行者往往會利用受害者對自己的記憶、想法和感受的不確定性和不信任感,操縱和控制他們。

為了防止煤氣燈效應的出現,我們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這可以處理好自己的情感和需求,避免壓力和焦慮,還會增加我們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建立更積極的人際關係。

把「煤氣燈」熄掉,做個開心快樂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