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2-18 04:55:22
日報

爸爸走了

分享:
爸爸走了

我爸爸走了。

爸爸是在今年農曆新年期間走了,今年是一個灰濛濛的新年。

爸爸有長期病,臨走前的數個月已經多次出入醫院。在家的日子,主要還是靠我媽媽照顧。寫過無數有關照顧者的故事,到自己身歷其境,才體會到當中的辛酸。爸爸臨終前的一段日子,身體已經虛弱無力。起床、洗澡、上洗手間,都需要我媽媽抱,是抱,不是扶。我媽媽也是一個年近八十歲的老人,哪來力氣可以抱起自己的老伴走來走去。奈何這個時勢,要請家傭難過登天,何況需要替老人沖涼、換片等這些厭惡和高危的工作,在疫情期間更加無人問津。我們幾兄弟姐妹,也只可以盡量幫助,在家的日子幫手扶抱爸爸,帶他出入醫院。體力上的勞動固然令媽媽吃不消,精神上的拉鋸也令人掏空。爸爸臨終前有點失智,經常會半夜叫醒媽媽,堅持要求替他找某一對襪子或某一條手巾。沒有目的,也不須解釋,不知有多少個夜晚我媽媽都是在翻箱倒篋。找到了,安樂了,但已經天光了,又是一個沒覺睡的夜晚。人老了,也總是會返老還童,爸爸有時會鬧脾氣,不肯穿紙尿褲;剛剛喝完蘋果汁後,會怪責我媽媽為甚麼不榨果汁給他,漠視他的健康,可說是笑中有淚。媽媽長期失眠、生蛇,壓力已經去到臨界點,即使媽媽如何不捨由別人照顧老爸,最後臨終前我們也安排了療養院,讓兩老都好過一些,只不過爸爸等不到這個安排。

爸爸很幸福,有一個把他照顧得無微不至的妻子,有兒有孫,臨終時全家人都守在他身旁,看着他各項維生指數在睡夢中慢慢下跌,下跌,下跌至零。

父母離世,一生人面對的次數有限。但有了爸爸臨終的經歷,也令我們明白到要妥當安排媽媽的老年生活。我們正打算為媽媽的家進行大裝修,打造一個能居家安老的安樂窩,下期與大家分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