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28 04:31:01
日報

版畫的收藏

分享:

在藝術市場入面除了畫作,另一類愈來愈多收藏家喜歡的是版畫。

在藝術學院讀書時,我修讀過一個版畫課程,版畫是指通過印刷被多次複製的作品。而版畫製作主要有四個方法︰蝕刻、石板、絲網和木刻法。蝕刻版畫(etching)是屬於凹版印刷的一種,用蝕刻針將圖案刻畫在一張有保護層(一般是蠟層)的金屬板上,然後用酸液浸泡金屬板。金屬板浸泡的時間愈長,刻痕的凹陷就愈深。

而絲網版畫(screenprint)就是將圖案刻在一張塑料薄膜上,製成模板後裝框。在細網和模板間放一張紙,從上方用橡膠刮刀將墨推進模板裡去,攝影圖像也可以用光敏明膠通過絲網技術印刷。Andy Warhol就是screenprint的表表者。

版畫在中國,用在社會運動最多,因為可以大量複製方便用於宣傳推廣政府訊息,而其中的表表者是黃新波。黃新波(1916-1980)是中國現代版畫藝術的先行者,在內地出生兼受教育、經歷抗戰,輾轉到香港;在魯迅的影響下,他積極參與及推動木刻藝術的發展。他的作品跟時代分割不了。

藝術家李寧 版畫

藝術家李寧作品。

很多藝術家都有創作版畫,至於版畫於收藏領域中的角色一樣紛繁多樣。它們可以令收藏更全面,因為它與藝術家的繪畫或雕塑作品其實都是一脈相承,可以更為完整的方式講述藝術家的創作和實踐。例如畢加索的版畫作品展示了他不同主題的演變,同時也見證其版畫製作技巧不斷精進。

版畫可以是大規模生產的印刷品,適用於商業途徑;而限量製作的版畫,則是通過授權的畫廊或是出版商向市場出售。藝術家在製作上巧思、品質的保證以及版數的限定,讓版畫的價值倍增。香港也愈來愈多年輕藝術家加入版畫創作行列,下星期再跟大家介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