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22 04:30:45
日報

特別的孤寂

分享:
杜琪峯

特別的孤寂

ViuTV訪杜Sir,為何遲遲不開拍黑社會三?杜SIR說,近年拍戲拍得少,「心情不好!胡思亂想,很干擾!想不到、不知道拍甚麼好,心緒不寧。」也因為現實比電影更似黑社會三。

現在的香港,做甚麼都難,拍得太疏離,觀眾知你在避,失去共鳴感會嫌棄你,拍得太精準,麻煩會找上你。現在的香港就是在這個狀態中,動彈不得。

我在舊公司的時候跟杜Sir熟稔,早在七、八年前,銀河影業的朋友邀我幫忙找一批大學生,幫手做香港歷史的research,當時我還幫杜Sir約了不少資深的新聞人「口述歷史」;杜Sir的偶像是金庸,他一直認為查先生的小說好看,除了是情節豐富以外,就是亦真亦假,查先生永遠能夠在歷史中找到空白的地方,填上他的故事。金庸小說有豐富的歷史背景,亦有查先生的家國情懷,他俠義的精神。

倪匡叔曾經說過,他的成就很大程度歸功於當時自由的香港,兩岸三地,大陸文革搞到頭昏腦脹,台灣一樣有她的白色恐怖,只有當時的香港,寫甚麼都成,因為有了這片土壤,才可以讓他「任我行」。當然,除了倪匡叔,查先生的小說,還有他的社評都是受惠於當時自由的香港。

但是到了今天的杜Sir就沒了兩老的幸運,人都是渺少的,不論是偉大的導演,文學家、藝術家,都抗拒不了時代,時代決定了我們的命運,聚散不由人,自己可以掌握的愈來愈少。現實比故事更奇情,更荒謬,自己每日都疲於適應,平伏,再面對,這樣的狀態,精力還剩幾多?

過去有甚麼大是大非想不通的地方,我都會找查先生請教,現在老人家不在,只有靠自己去判斷。

今天的香港讓人感到特別孤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