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16 04:30:52
日報

特朗普為了當選 不惜害死美國

分享:
C觀點 特朗普

C觀點|特朗普為了當選 不惜害死美國

特朗普素來語不驚人誓不休,為了能夠再當選美國總統,最近又口出狂言,要對由中國進口美國的一切商品都徵收60%的關稅。

美國人很單純,容易受民粹主義擺布。特朗普告訴他們,美國本來很好,只是因為讓太多的中國產品進入美國,才搶走了美國人的工作,令美國人失去了安穩的生活。為了扭轉局面,他當選後,會全面向中國的產品徵收關稅,稅率高至60%,甚至更高。

他說民主黨不敢這樣做,只有他才有這樣的膽識。他這樣做,將叫中國的產品再也無法輸入美國,以後休想賺美元;而美國則人人有工做,可以再次強大起來。

不過,美國的經濟學家卻並不這樣看。上次特朗普在任期間已全面向中國徵收過關稅,稅率高達25%。結果只是減少了對中國的進口,卻無法扭轉對中國的貿赤。

美國財長耶倫也承認,美國向中國徵收的關稅,大部分被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這導致美國的物價高升,聯儲局不得不接連多次加息來遏抑通脹。

現時,美國的通脹才剛剛受控,特朗普可能又來「搞亂檔」,鮑威爾真是「多得佢唔少」;難道又再加息去遏抑通脹?上次特朗普挑起貿易戰的時候,美國的利率比現時低很多,所以加點息,美國的經濟還吃得消。現在美國的聯邦基金利率已高達5.25%至5.5%水平,再加息的話,美國的經濟就未必承受得起。更何況今次加的是超高關稅,特朗普可謂是完全不顧後果。

沒想到特朗普這樣胡作非為竟令他民望大升,對拜登造成不小壓力。耶倫本來有意削減部分對中國產品的關稅,以紓緩美國經濟所受到的壓力,看來民主黨礙於美國國內的民粹主義情緒,只能着令耶倫暫且莫談減關稅了。

現實是,美國減少從中國進口貨品後,並沒有把更多的機會帶回美國。原因是在美國生產的產品,性價比低,不但世上其他的國家不肯買,連美國人也不肯買。結果,美國只好轉向墨西哥、越南、印尼、土耳其等國家進口。價錢比中國產品貴,質素卻比中國產品差,吃虧的是美國人自己。

Ad Block

不過,美國人現在顧不得那麼多,他們認定了中國是美國的最大威脅,只要能令中國受損的事情,即使對美國也沒有好處,美國人也認為自己吃點虧也要做。這是美國的國情,中國對此不宜有過多的幻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