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01 17:20:00

環保不是口號

分享:

巴西亞馬遜雨林的大火引起全球關注。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總署(INPE)的資料,自今年1月起巴西起火案例總共發現了74,000宗,絶大部分發生在亞馬遜雨林地區。與此同時,非洲的剛果和安哥拉等地亦正遭受火災肆虐。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8月31日拍攝的衛星圖片顯示(參考資料1),中非地區一片通紅,火情不亞於巴西。森林大火的影響究竟多廣、多嚴重,具體情況目前並不清楚,但有跡象顯示火勢在蔓延,燃燒的面積亦在擴大。

這兩場火災為什麼會成為國際關注焦點呢?

亞馬遜和剛果盆地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熱帶雨林,孕育着數百個土著族群及超過300萬種自然生物種類,融合了多元的人文和生態資源。更重要的是,它是地球上最有效的天然碳庫(carbon sink)之一,透過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吸收二氧化碳,有助穩定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水平;亞馬遜雨林每年吸收全球近25%的二氧化碳,因此有「地球之肺」之稱。耶魯大學林業與環境學院(Yale School of Forestry & Environmental Studies)曾發表研究,全球熱帶雨林的碳儲量高達1400億噸。

但近年這一切在改變。為了把雨林開發成耕地、牧場等用地,人們肆意地進行大規模的樹木砍伐和燒毀。森林開伐(deforestation)不但令雨林面積大幅減少,降低土地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同時令原本儲存在森林中的二氧化碳大量釋放出來,每年排放量高達425 Tg(參考資料2),甚至多於整個美國所有車輛一年的總排放量,加速氣候變遷,令世界各地近年的氣候出現異常現象,影響全球。

Ad Block

我們可以做什麼?

環保不是口號,它需要各國政府推動更多可持續的政策,有利於經濟發展的同時亦要確保生態環境受保護;它更依賴我們每個人身體力行,在日常生活中為生態保育作出正確的選擇。雖然火災遠在巴西和非洲,但我們還是可以透過實際行動盡一分力:

1. 購買具FSC認證(附有樹木形狀的標誌)的產品,確保木材來自妥善管理的森林產地(參考資料3),同時減少紙張和木材消耗;

2. 減少進食牛肉及棕櫚油,因背後的牧農活動通常與過度砍伐森林有關;

Ad Block

3. 支持非牟利組織如Rainforest Alliance的籌款活動(參考資料4),以保護熱帶雨林的生態及捍衛土著民族的權利。

全球的氣候變遷問題,你未必感受到即時的負面影響,但它主宰着全球人類的命運,如果我們不作出改變,最終只會自食惡果。這兩場大火,也許是上天給我們的一次警示,叫我們該覺醒了。

 

參考資料

1: https://earthdata.nasa.gov

2: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8/6360/230

3: https://www.fsc.org/en/page/fsc-labels

4: https://www.rainforest-alliance.org

 

This Week's Food for Thought:

It is not enough to appreciate the beauty of nature. The point is to preserve and defend it.

~Anonymous

 

李家慧 (Karen Lee)

21GRAMS 創辦人及首席研發總監|80後|英國劍橋大學自然科學系碩士|Prince Philip Scholar | Effie Marshall Prize Winner  | 秉持科學家學問思辨的精神,喜歡事事發問、樣樣研究|任何有趣交流 :[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