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06 04:30:43
日報

男與女之間

分享:
性別

[左]Sakura

當我們在填寫表格時,通常都一定要在「男性」和「女性」之間作出選擇。事實上除了男性和女性之外,還存在著多種性別身份。社交平台Facebook早於2014年已經加入了56個性別選擇,包括中性和雙性等。到了2015年,它們再打破56個性別的框框,進一步添加了自行定義性別的選項。先不談56個性別到底是甚麼,我們今時今日一般聽到的是LGBTQIA+。代表同性戀的Lesbian和Gay大部分人都認識,過去一直也有不少組織爭取這班人的權益,但之後英文字母和符號代表的其化性與性別小眾,往往不為大眾所了解。其中慈善自助組織「性別空間」,主要是為跨性別人士,LGBTQIA+中的T(Transgender) 提供支援服務,幫助這班朋友在不同的性別過渡階段,適應其外表、身體、生活和社交上的轉變,也鼓勵他們積極地以自己認同的性別去生活,融入社會。
 

Ad Block

組織公眾教育主任Sakura,本身亦是註冊社工,她表示不少人不了解跨性別人士的身份,單純以為他們是同志,或者著眼於他們的奇裝異服或者是否去錯了廁所,卻對他們的需要無所認知。簡單而言,跨性別人士的性別認同與其原生性別出現了內外不一致的情況,例如原生性別是男的,但卻認同自己是女性,並希望以女性身份去生活。而跨性別人士一般會經歷幾個過渡階段,包括社交過渡,即是以自己認同的性別去生活和社交,例如名字、聲線、打扮的改變;有部分朋友會進入身體過渡的階段,即是進行性別肯定手術;最後階段便是更改身份證性別。「性別空間」在跨性別人士的不同過渡期都有提供支援,例如舉行化妝班、言語治療班去改善聲線,也會舉辦性別肯定手術分享會。「性別空間」也與獲得平等機會委員會資助,製作了與「與跨性別人士相處於工作間」的小冊子,分享如何與這班朋友一同工作,例如建議公司在服裝上給予彈性和設立無分性別的洗手間等。「性別空間」期望企業能著眼於員工的工作能力和表現,而非其性別;此外透過對跨性別人士的保障和接納,也正正反映公司的平等多元價值觀。

除了跨性別人士外,香港也有組織協助LGBTQIA+中的I (Intersex)雙性人,即是同時擁有男性和女性性徵的人,再與大家分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