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12 04:30:43
日報

當寵物比你長命

分享:
當寵物比你長命

九十年代初,當我在香港一家獸醫診所實習時,一個女孩帶着烏龜來診治,她說這隻烏龜由她曾祖母開始飼養,因此該有70至100歲。這是30年前的事,這隻烏龜可能仍在生。我的蘇卡達象龜約25至30歲,有可能活至80至150歲,牠可能撐到下世紀中!

在當今局勢要計劃未來半年都不容易,更莫說未來150年,到時我的女兒Chloe理論上已141歲!她曾要我在遺囑寫明烏龜留給她,我也要求她在遺囑將烏龜留給我,她跟我討論完反問:「如果牠還要多活150年,為何這麼匆匆忙忙?」每逢我們的前門打開哪怕只得10秒,烏龜總會衝去投奔自由,比龜兔賽跑的烏龜更快抵壘。

不過,你可能會驚訝烏龜甚至不入最長壽動物的頭十位。北極弓頭鯨可以活至200歲,牠們的DNA中有種獨特基因,既可防止癌症,亦可修復受損細胞。但我得警告祈求長壽的人不要傻到跑去獵殺弓頭鯨,即使你吃了鯨扒也不會得到這樣的長壽基因,所以拜託放弓頭鯨一馬。

深海橘鱸(Orange Roughy)別名是長壽魚,可以活至200歲,但這種魚成熟較晚,難以對抗過度捕魚。如果你在餐廳看見這種魚做的菜式,告訴餐廳老闆不要再賣,否則你再不幫襯!另一種長壽動物是青口,我上周有幸吃了一公斤,有些可活至300歲。長壽動物名單上還有可活至300歲的格陵蘭鯊魚及深海管蟲、500歲的蜆、4000歲的黑珊瑚、一萬歲的玻璃海綿,甚至永生的燈塔水母。

這些動物的共通點是都活在水中,也許因為牠們不用花精力支撐自己的體重,所以可以專注永續生命,就像我浮在水上比在陸地走寫意,現在只差有人發明可以浮在水上的炸雞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