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05 10:10:10

盡快立法杜絕港獨訊息

分享:
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又發生播錯國歌事件

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又發生播錯國歌事件。(互聯網)

接二連三地有國際欖球賽事把港獨歌當作中國國歌播出,也有賽事播出中國國歌時,畫面字幕展示了港獨歌的歌名。這樣荒謬的事情在短時間內連環發生,最新鮮熱辣的有阿聯酋迪拜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偏偏錯誤播出的都是港獨歌,是巧合?還是人為?

接連出事,震驚全城!特區政府強烈表示不能接受,予以讉責,向相關體育總會、奧委會層層投訴,及展開刑事調查;港協暨奧委會立即制訂了「區旗區徽國歌」指引,讓香港代表隊「袋住出賽」,但是荒謬事件繼續發生,那究竟是指引無力,抑或執行不力?

截止目前為止,幾個主辦單位先後聲稱是低級人員、技術人員、字幕人員出錯,真是信不信由你。幾次事件的共通點之一,是主辦單位聲稱是採用了互聯網搜尋器上「香港國歌」的版本,或者是「從Youtube播放」等等,若不論事件背後是否有政治操作或刻意圖謀,至少表面上來說,互聯網上充斥港獨訊息,而把港獨歌引為「香港國歌」的訊息更在搜尋結果置頂,是引發連串事件的主因,若特區政府不正視問題,對症下藥,恐怕類似事件陸續有來。

特區政府表示已向互聯網搜尋器平台及網絡供應商嚴正交涉,要求糾正訊息,把正確中國國歌置頂,對方表示會跟進,不過只要你上網搜一搜,就知道跟進進度為零。創科局副局長張曼莉在11月30日的立法會大會上,長篇大論解釋搜尋器演算法、如何進行搜尋器優化工作等等,就遭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議員訓斥「答案冗長重覆!」、「根本無回答問題!」、「太過分!」,葉太還指出「如果現在搜尋仍然出現黑暴歌,即是優化工作無用!」,我十分同意葉太的說法。

目前特區政府對互聯網搜尋器平台及網絡供應商束手無策,因為香港沒有法例賦權。葉太在會議上舉出新加坡為例,非常有參考價值。新加坡於2021年10月4日通過了 The Foreign Interference(Countermeasures)Act(FICA)《防止外來干預(應對措施)法案》,並已於今年 7月7日生效。

該法例第六條賦權內政部長Minister for Home Affairs指示社交平台、電子通訊平台、網絡供應商、網站網誌或社交專頁的營運者,協助政府調查及處理這些違反國家安全的資訊,是否涉及外部勢力。

第九條b賦權內政部長發出終止指示Disabling Direction,要求社交平台或網絡供應商等等終止發布涉事內容。

Ad Block

第九條d賦權內政部長發出限制賬戶指示Account Restriction Directions,銷起涉事賬戶。

第九條e賦權內政部長發出屏蔽指示Access Blocking Direction,直接屏蔽涉事內容。

第九條f賦權內政部長發出移除指示App Removal Direction,移除涉事的流動應用程式。

新加坡這條法例還有其他條文,這裡就不盡錄。回說香港面對的情況,即使「區旗區徽國歌」指引再細緻,也不能把責任全推往出外比賽的領隊、運動員身上。我認為特區政府應繼續調查連串事件背後有沒有政治動機或組織操控;長遠而言,更應像新加坡那樣,盡快立法,加強監管,杜絕現在網絡供應商漠視國家安全,對特區政府的要求愛理不理的問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