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06 10:10:10

國歌只一首,為何總播錯?

分享:
國歌只一首,為何會播錯?

國歌只一首,為何會播錯?

我相信這是大部分香港人都感到疑惑的問題,更是特區政府抓爆頭大傷腦筋的問題。

去年年底,亞洲七人欖球賽和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等國際體育比賽接二連三爆出播放黑暴歌曲當中國國歌的事件,震撼全城。當時東窗事發後,特區政府做了多重工夫,包括制訂《香港運動員及隊伍參與國際體育賽事期間處理播放國歌和升掛區旗的指引》(《指引》),港隊必須帶備正確的國歌和區旗出賽,又與 GOOGLE 交涉,要求刪除黑暴歌並把正確的國歌置頂,警方也進行刑事調查等等。大家仍對這些記憶猶新,想不到事隔才兩三個月,又爆出新的個案,實在匪夷所思。

繼欖球和舉重後,今次出事的是冰球。2月28日,港隊在世界冰球錦標賽第三級別比賽的分組賽中大勝伊朗,本來興奮也來不及,大會卻播放黑暴歌曲,雖然港隊成員立即依從《指引》以T字手勢示意出錯,但是錯誤已造成,終究叫人遺憾。

大家不健忘的話,會記得在韓國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賽那次,亞洲橄欖球總會承認原來他們並沒有將正確的中國國歌錄音檔交給韓國欖球總會。到今次在波斯尼亞舉行的世界冰球錦標賽出事,這次的調查顯示,香港冰球協會並沒有依從《指引》,在出賽海外前向港協暨奧委會索取有正確國歌檔案的工具包。這是重大的過錯,特區政府必須追查下去,了解究竟是不是有人或有機構刻意不跟《指引》辦事,背後的動機又是甚麼,與及最重要的,有沒有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等等。

Ad Block

每次出事後,流程都是特區政府讉責事件、表達強烈不滿、要求相關體育總會協會提交報告,海外賽事主辦機構道歉等等。但是相類事件繼續發生,而且都是在體育界,這麼巧合,難道不應該把事件連繫起來再作深入調查嗎?如果用殺人案來比喻,這系列事件已可列為連續殺人案來處理。

另一方面,當然就是 GOOGLE 的問題。明眼人都拎得清,只要 GOOGLE 一日不刪除假國歌並把真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置頂,播錯國歌的事件還有機會繼續發生。GOOGLE 一直用無法控制演算法來推搪特區政府,無恥又傲慢,反映立法規管網絡供應商、杜絕假資訊的重要性。

Ad Block

我之前便有撰文說明過,特區政府對互聯網搜尋器平台及網絡供應商束手無策,因為香港沒有法例賦權,特區政府沒權要求平台把假資訊下架。我們可參考新加坡的做法,新加坡的 The Foreign Interference(Countermeasures)Act(FICA)《防止外來干預(應對措施)法案》已於去年 7月7日生效,內政部長有法定權力要求社交平台或網絡供應商終止發布有問題的內容、可鎖起涉事賬戶、可屏蔽涉事內容、可移除涉事的流動應用程式等等。我認為香港應像新加坡那樣,盡快立法,加強監管,杜絕網絡供應商漠視國家安全的問題。

Ad Block

最後,我必須強調,每一位運動員都值得尊敬,他們每一位都必定付出了無盡的汗水,經年苦練,才有機會為港出賽,他們在賽場上拼盡全力爭取獎牌,為港爭光,高光時刻絕不應被播錯國歌這種事情蒙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