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17 10:10:10

立法會議員的傳承責任

分享:
立法會會議廳

立法會會議廳

上星期三(412日),十多位高小至初中的同學,到訪立法會參加導賞團,我作為隨團議員,自然也隨團出發,跟著立法會的專業導遊,遊走立法會大樓多個景點。

同學參觀了立法會大樓的歷史廊、教育廊,導遊講解了立法會的歷史和運作。導賞團的重頭戲是參觀立法會會議廳(Chamber)。根據立法會的規定,若沒有議員陪同,導賞團是不可以進入會議廳的,為避免同學「過門冇得入」,我務必陪同。

會議廳是立法會舉行每周大會(Council meeting)的地方,莊嚴肅穆,建築宏偉。我向同學介紹議員的重要職能,包括審議法例、審批特區政府開支,與及監察特區政府運作等等。鏡頭前,議員和官員在會議廳辯論議事,其實鏡頭後,立法會還有很多同事努力不懈地工作,包括秘書處、即時傳譯員、保安同事等等。這些同事默默耕耘,確保立法會暢順運作,稱得上是立法會的無名英雄。

隨了議員席和官員席,會議廳亦設有傳媒廣播室、記者席和公眾席等等,記者和公眾人士能即時觀看及監察會議情況。

一小時的導賞團完成後,同學便化身成小記者,和我進行了一個小時的訪問。

同學的提問範圍十分廣泛,也勾起我四十多年公務員生涯的回憶,以前面對過的困難和挑戰,如今猶在眼前。

其中一位同學問我以往處理過甚麼難忘的事件。猶記得2004年發生「南亞海嘯」,事情來得太突然,我們來不及做詳細計劃便要出動救人。猶幸當時上下一心,短短幾個小時便組成一支救援隊,立即到當地協助滯留港人。由於當時特區政府並未掌握被困港人的資料,我想到透過電訊公司,通過他們掌握的漫遊數據,了解到有幾多港人身在當地,隨即向他們發出短訊,很快便和不少人取得聯系,再加上我國駐當地領使館和華僑、旅行社負責人的鼎力幫忙,特區政府成功將受傷港人安置好,以及把不幸遇難的港人遺體移送回港。通過這次救援行動,特區政府建立了一套處理緊急應變的行動預案框架,為日後處理同類型重大突發事件做好準備。

同學的提問亦讓我想起自己服務市民的初心。過往四十多年的公務員生涯,始於為社會、為市民服務的心。今天,我轉變了角色,但初心不變,作為立法會議員同樣任重道遠,傳承也是我們肩負的重責。因此,我希望通過與同學的交流,鼓勵他們努力讀書,積極向上,同時希望把服務香港的種子,植入他們心坎內,但願有天開花結果,他們為未來的香港貢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