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04 04:29:56
日報

粗口•情慾•古惑仔

分享:
電檢

粗口•情慾•古惑仔

拍香港電影,必定要過電檢,電影人一般最怕影片被列為三級,令18歲以下的人不能入場觀看,影響票房。如電影要在大陸上映,則要過兩關,首先劇本要過大陸審批,拍完後,電影成品要再送審批,通過後才能上映。

古惑仔第四集《97古惑仔:戰無不勝》片尾一場戲,山雞和生蕃爭做洪興屯門話事人,由台下一人一票投選,台上寫「正」字鬥票多。由於寫正字場面太似首屆特首選舉,不能通過香港電檢。

香港電影出現粗口,究竟會不會被列為三級?以彭浩翔的電影為例,他 07年兩部戲《出埃及記》和《破事兒》都有粗口,結果是IIB級,到10年的《志明與春嬌》,卻因為戲中有粗口而被列為三級。

為何同是有粗口,為何一部是llB級,一部是三級?據聞當時的標準是這樣,因《出埃及記》和《破事兒》戲中的粗口,是在憤怒情況下說出來,認為合情理,所以是llB級;《志明與春嬌》的粗口則不是於憤怒時說,而是在正常情緒時講,故被列作三級。

Ad Block

至於內地的電影審查,除嚴禁色情,最主要是不可有鬼;壞人奸角不能有好報,要繩之於法;不可有時空穿越劇情;不能篡改歷史人物。

02年的《無間道》,在港放映後一個月,在大陸上映時修改了經典的結局,變成「惡人有惡報」,陳永仁在電梯內被殺死,但劉建明卻敗露黑幫臥底的身份,被警方拘捕。為了在大陸上映,修改結局搞兩個版本這方法,到了07年的《色,戒》和《蘋果》,卻出了問題。兩部電影在香港上映時都是三級,而在大陸上映的則是刪減了露點情慾戲的潔淨版,令不少內地人為睇《色,戒》完整沒刪剪版,特別飛來香港入戲院看。自此有指內地再不容許上映的電影有兩個版本,即不能有刪減版和完整版,以防在內地上刪減版,然後在其他地方上完整版,只能統一有一個版本。

江湖傳聞彭浩翔年前買下金庸的《鹿鼎記》版權,打算改編成電影,但把劇本送往審批時,卻不獲通過。據聞最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韋小寶有多個老婆;二是涉及康熙的劇情不是史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