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09 04:29:05
日報

細路祥見過「花影恨」

分享:

細路祥是袁步雲筆下著名漫畫《細路祥》的主角,袁步雲因為《細路祥》而聲名鵲起,文化圈的前輩都叫袁步雲做細路祥,平輩叫他做袁步雲,晚輩叫他做步雲叔。袁步雲多才多藝,講故事也講到活色生香,題材之廣,閱歷之深,在圈中數一數二。
 

細路祥

《細路祥》漫畫很受歡迎。

袁步雲

1995年袁步雲去世,朋友為他舉行《再見細路祥》紀念展。

袁步雲堪稱香港文化界奇人,他除了畫漫畫了得之外,演粵劇、拍電影、主持電視節目,瓣瓣掂。筆者七十年代尾進入新聞界工作已聽聞袁步雲的大名,報界前輩說袁步雲「細細個已坐在大人膝頭哥在塘西飲花酒」!這個傳聞在老報人圈子裡傳到街知巷聞。這句話後來證實半真半假,真者是袁步雲細細個已去塘西,但飲花酒不是他,他只是旁觀而已。難得的是,袁步雲與塘西第一名妓「花影恨」有多面之緣。

Ad Block
花影恨

塘西名妓「花影恨」。

袁步雲在文章裡寫過,當他懂得欣賞塘西風月之時,塘西風月已近荼薇。袁父開魚翅舖,每晚都要在塘西應酬生意客户,每次都帶同袁步雲前往,耳濡目染,袁步雲細細個已對塘西留下印象。另外,袁步雲十多歲已經常跟契爺衛春秋(著名小說家靈蕭生)到石塘咀的陶園酒樓飲宴。衛春秋很喜歡塘西名妓「花影恨」,每次都寫花箋請來花影恨飲酒唱曲。袁步雲形容花影恨儀態萬千,堪稱絕代佳人。

花影恨原名朱秀珍,生於廣州,父親早喪,十多歲的花影恨流落風塵,以唱歌賣藝為生,由於姿色歌喉俱佳,未幾成為廣州陳塘妓寨的王牌人物。花影恨後來南下香港到石塘咀,很快便成為頂尖紅牌阿姑,拜倒石榴裙下的公子哥兒、二世祖、富商巨賈不勝其數,花影恨只跟他們逢場作戲。這位「花國皇后」琵琶別抱,獨是愛上當時在太平戲院演大戲的馬師曾,惟馬老大性格風流,終令花影恨走上不歸路。根據袁步雲在其著作《風月.江湖話當年》所述:「一次,花影恨特地購備了一籃生果,逕自走上太平戲院後台去探望馬師曾。當她上到後台之後,便恃熟賣熟地走到馬伶的箱位去,一手就掀開了他箱位的那幅布幔,這麼的一掀,竟發覺馬伶在裡邊擁住了班中一位花旦在狂吻著。於是她把那籃生果向馬伶迎頭擲過去,沿途飲泣回到香閨,看見床上煙局有兩支『大錫條』(政府鴉片煙),遂瘋狂地吞服,待到給人發覺時,已是返魂無術了。」

花影恨自殺身亡成為當年大新聞,娛樂界為她舉行盛大追悼會,電影公司將她一生遭遇拍成電影。花影恨葬於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今天仍有不少有心人到花影恨(朱秀珍)墓碑插上鮮花。花影恨大名遠播,除了擁有「花國皇后」名銜之外,生前因為多次參加愛國籌款活動而讓人另眼相看。1938年8月13日,武漢發起「獻金救國運動」,各地紛紛響應,石塘咀妓院的紅牌阿姑爭相獻出金銀珠寶。花影恨在該次獻金運動奪得個人籌款冠軍。

花影恨

花影恨義唱籌款。

花影恨

花影恨(原名朱秀珍)在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的墓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