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12 04:31:27
日報

美國以拖累全球 來紓緩自己的通脹

分享:
美國以拖累全球 來紓緩自己的通脹

美國以拖累全球 來紓緩自己的通脹

次按危機爆破後,美聯儲局以QE的方式成功扭轉敗局。起初人們以為,QE的後遺症會是通脹,但QE帶來的只是資產價格的上升,消費物價卻依然保持平穩,普通人的生活沒受到多大影響。

出現這種情況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超強能力。只要世界有需要,中國都能源源不絕地供應。純靠中國自己內部不同的廠家之間的競爭,已可把一般的商品價格保持在世人負擔得起的水平之內。

一般消費品的折舊速度很快,並沒有多大的投資價值,人們只會買來用,不會買來囤積居奇,所以QE產生的額外資金,只會流入金融資產市場,而不會流入消費品市場,對消費物價的影響不大。如是導致通脹沒有因QE而遺患世界。

直到美國決心不惜放棄全球化也要制約中國的發展之後,世界的經濟運作效益才受到嚴重破壞。在全球化年代,世界可以互通有無,互補長短,經濟協調的效益十分高。現在卻變成,中國的廉價產品美國要徵高關稅,中國的先進產品,如5G通訊、太陽能板,美國要嚴禁入口。而中國急需的芯片,美國卻不容自己優以為之的公司把產品輸華。結果中國的產業供應鏈受破壞,生產不順暢,成本上升,貨品不再便宜,全球受害。

由此可見,今次通脹的出現,是因為全球經濟出現了結構性的改變,導致生產成本上升,與市面上資金過多沒有直接關係。從這個角度來看,透過加息抽走市面上的資金不會對遏抑通脹產生太大功效。因為如今的通脹問題出在供應不足上,而非出在消費過多上。而加息只能遏抑消費,卻沒法影響供應成本上升。

然而,美國一加息,美元匯價就走強,其他國家的貨幣全部跌到人仰馬翻,英鎊、歐元、日圓,以至瑞士法郎、人民幣,無一可以倖免。如是導致全球有資產的人,為避險都把資產轉為美元資產。反應緩慢的就會損失慘重。

聯合國與世界銀行都已紛紛提出警告,如果美國不理其他國家的處境,仍繼續大幅加息的話,全球的經濟體系會被嚴重破壞,結果將會是災難性的。

然而聯儲局卻不為所動,認為只要美國的通脹未受控制,聯儲局就會繼續加息下去。倘若真是這樣,世界將陷於災難。因為利率必須加到高過通脹率,才能對通脹起遏抑作用。惟世界經濟是沒法承受得起這麼高的利率的。

Ad Block

聯儲局之所以一意孤行,是因為這種現象對美國有利。美元一枝獨秀令美國比其他國家更有能力去支配國際資源。這樣,即使物價不斷上升,美國仍可以靠增發美元去應付。其他國家若是這樣做的話,就會被質疑濫發鈔票,影響幣值。唯獨美元不怕有這種質疑,因為除了美元外,世界別無他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