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15 04:31:40
日報

美國為何在經濟衰退下還會出現失業率下降?

分享:
美國為何在經濟衰退下還會出現失業率下降?

美國為何在經濟衰退下還會出現失業率下降?

雖然這個題目本欄之前已經談過,但依然有朋友表示不解,所以再來解釋一下。

首先要弄清楚的是:經濟衰退與否由經濟效益決定;而失業率的升跌,則由經濟規模決定。

在一般情況下,要經濟運作有效益,才可以增加經濟的規模。公司有錢賺,才可以有更多的資金去擴充業務,聘用更多的人員,令失業率下降。此之所以,通常是先出現經濟增長,然後才出現失業率下降。

然而,要增加經濟的規模,並不是只有經濟增長一途,還可以透過增加借貸,作更多的投資。公司即使賺不到錢,仍可以透過發債或向股東集資,獲取更多的資金去擴充業務,聘用更多的人員。由此可見,即使一個社會經濟沒有增長,仍可以透過增加借貸去擴大經濟規模。

美國的體制老化,內部矛盾長期得不到解決,經濟運作極不暢順,所以經濟出現負增長——產出低於投入。在一般情況下,經濟規模只能收縮,失業率應該上升,而不是回落才是。然而,今天美國出現的情況卻剛與此相反——經濟負增長,而失業率卻下降。原因是美國透過QE,增加了經濟規模,創造了更多的職位,令失業率下降。

聯儲局透過買債,令市場上資金充裕,借貸成本大降。這樣,政府就可以透過赤字預算去搞環保,搞基建,搞醫療,增福利,擴軍備;而民間亦可以透過借貸,去置新居,換裝修,增消費,加投資。這樣,美國即使經濟運作沒有出現正增長,一樣可以透過QE去增加經濟規模,令更多人可以找到工作,令失業率下降。

如果美國在QE的同時,還着力減少社會矛盾,提高經濟效益,令經濟出現真增長,那就可以用這些新增長來還債及作新的投資,那經濟還可以重上正軌。但基於政治考慮,美國選擇去全球化,並與全球經濟的火車頭中國脫卡,導致美國的經濟沒法恢復動力,必須依賴新資金的不斷投入,處境極其惡劣。聯儲局在這種情況下根本沒有條件持續加息及縮表。市場預期,聯儲局會在明年中行回頭路,又再減息及擴表。

美國失業率下降的另一個原因,是二戰後出現的嬰兒潮,今天已進入退休年齡。美國的勞工市場已變成退出的人多,加入的人少。工作崗位常找不到人手來填補,找工作很容易,失業率自然升不起來。

Ad Block

不過由勞動力減少所造成的低失業率,對國家並非好事,會影響一個國家的生產力,與整體國力。所以美國最高法院已廢除墮胎的合法性,以確保有更多的新生嬰兒可以在美國出世。其實,從宗教的概念來看,不但墮胎要禁,避孕也不值得鼓勵,同性戀就更加要不得。不知道美國最高法院裏的保守派法官會否進一步向這些地方開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