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1 04:30:00
日報

美國無法穩定下來的基本原因

分享:

民主選舉的一項重要功能,是讓政權更替可以用和平的方式進行。因為透過選舉就可以讓社會上大多數人的意願顯示出來,然後按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來行事。然而,今次美國大選後,社會的矛盾不但得不到解決,而且變得比前更激烈,要出動軍隊鎮壓反對力量,才能把局面穩定下來。情況有如退回發展中的亞非拉國家。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美國的整體社會體制已經老化,無論哪個政黨上台都解決不了社會上的「老大難」問題。以致兩黨的支持者都覺得對方的一套早已證明是不會成功的,沒有耐性看美國重蹈覆轍。所以才出現新總統未上台,反對派已在部署如何叫他早日下台。


現實是自9.11以來,美國已諸事不順,國運開始走下坡。美國的三大問題都在惡化,完全看不到有解決的苗頭。這三個問題是:(一)貧富懸殊日益嚴重,中產下流,美國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滑落。(二)種族歧視所導致的衝突日益嚴重,快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三)債務問題已積重難返,完全拿不出一套可以解決的方案。


美國本是全球最富強的國家,但美國中產近年在全球的競爭力正在下降,他們原有的工作崗位大量被新興國家奪去。不少人失業之後只能露宿街頭,靠輪候免費午餐維生。此外,統計數字亦顯示:美國人的平均壽命在下降,嬰兒夭折率卻在上升。在這種環境下,當美國人聽到貝佐斯、朱克伯格、馬斯克等新興企業家財富以天文數字增長時,心中一定氣憤難平,一有機會就想向社會報復。


美國的貧窮問題,一與種族問題夾雜在一起,就變得更加複雜,更加難解決。美國雖有法律保障種族平等,現實卻是黑人的失業率、犯罪率、染病率、死亡率……樣樣都比白人高。這叫黑人怎會相信黑人沒有受到歧視?何況,美國至今仍有不少白人覺得黑人缺乏教養,天生愚昧、品性粗劣、不重衛生,他們的不幸多屬咎由自取。結果美國的種族矛盾長年沒法解決。即使美國曾有黑人當過總統,仍未見對解決美國的種族問題有太大的幫助。


至於美國的債務問題,本欄已多次論及,這裏不贅述了。

Ad Block


這三個問題在美國存在已久,但一直沒有真正獲得解決,現在已積重難返,深入骨髓。若一個新上場的總統,有意去解決這些問題的話,他很快會發覺,這將觸動社會的基本結構,改變社會原來的運作模式,而且會對既得利益階層造成嚴重的損害,社會的反彈會十分強烈。他很快會意識到,他能夠當總統,全靠既有的體制支持,任何對既有體制所進行的改革,都會動搖自己的權力基礎,隨時可能翻身沒頂。結果,大部分總統都看到問題,卻不願意去觸動問題。唯有等待一場革命的出現,美國的問題才有可能得到徹底的解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