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06 04:30:00
日報

腎衰竭與透析治療

分享:

前一陣子摯友和他一位我素未謀面的朋友約見。新相識甫見面便滔滔訴說,近來血壓持續高企,皮膚痕癢與乾燥,腳踝水腫,頻尿及小便呈現大量泡泡。懷疑自己的腎出了毛病,希望資深腎友的我,提供治療途徑資料作為參考。我聽罷,就意識到這正是我多年前經歷翻版,腎臟迅速衰竭先兆。

一對腎臟位於腰部,具清除體內有害物質功能,亦負責調整體內水分與血壓,使人體機能正常運作。若腎臟受損治理不當,功能就會開始不可逆轉過程,現行醫學無法恢復腎臟功能,只能依賴不同程度透析治療,以機器替代,把體內有害廢物排除,確保其他身體功能正常運作。現時腎臟透析主要有兩種,包括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利用腹膜上的微血管網絡進行透析。病人須植入接受腹膜透析導管,作為透析液出入腹腔的渠道。透析液經腹膜進行透析作用,排走病人體內的廢物和過多水分。病人經過嚴謹學習及執行自我護理的技巧,可在家中設置自動腹膜透析機,晚上將喉管接駁到透析機,於睡眠時間進行自動家居透析。

血液透析(俗稱洗血)是利用透析機把血液過濾後,抽出廢物,然後再引回體內,病人首先需要接受植入動靜脈瘻管。血液透析是由處於醫院或冼腎中心的透析機處理,過程是由病人身體經動靜脈瘻管抽出血液引流至透析機上的人工腎。血液在流過人工腎內附的半透膜時會被過濾,血液內的廢物會被分開,淨化後的血液會被輸送回人體內。血液透析治療時間及頻密度,因人而異,通常每星期進行二至三次血液透析,而每次約四至六小時。為數較少受嚴格訓練的病人,亦可選擇於家中設置洗腎機,在晚上進行自我血液透析治療。

篇幅所限,下星期再談兩者之間的差異,亦總結個人十多年的透析經歷,逐漸領悟到應付治療間帶來種種引起身體異常不適的舒緩方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