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31 04:30:44
日報

與ChatGPT同行

分享:
ChatGPT

與ChatGPT同行

最近的熱門話題總是離不開ChatGPT(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人工智能聊天工具ChatGPT 由美國人工智能(AI )公司OpenAI 開發,甫推出已風靡全球,首兩個月的全球註冊用戶多達一億人。ChatGPT走紅後,各大學做法不一,有些學校禁止使用,亦有些准許開放使用。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教授Paul von Hippel 發現, ChatGPT可以膚淺地談論數學,但它不能深入地「理解」數學。它不單未能糾正錯誤的數學概念,更會經常出現錯誤的概念。

ChatGPT是一種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語言模型,可以通過與人類進行自然語言的過程而出現人類可以理解的文本。由於ChatGPT可以處理自然語言,它將影響生活的方方面面,因為AI(人工智能)不會取代你,但是一個懂得使用AI的人將會取代你。
 

Ad Block

因此,ChatGPT對教育領域造成衝擊之外,還在許多行業領域中發揮重要作用。例如旅遊領域,ChatGPT可以用於提供旅遊諮詢和制定旅遊路線。又例如娛樂領域,ChatGPT可以用於創造虛擬角色和角色互動的體驗。

面對新生事物,人們會產生危機感和排斥感,害怕失去自己的「領地」。其實AI科技是一種門檻更低,但效率更高的問題解決方式。我們必須明白,正確使用ChatGPT不但可以讓它成為自己一個好工具,並能彌補人類的不足,讓人類成為全方位的人才。

既然要跟ChatGPT聊天,就必須要下指令。給AI的指令通常需要限縮範圍,給出具體明確的直述句或問句。只有「明確」且「具體」的問題,才能讓AI有效執行你的「好指令」。

當新的科技推出時,由不確定性引發焦慮情緒實屬正常。而老師及家長的任務,就是教導學生正確的使用方式,理解科技技術的優點和缺點,讓年輕人運用科技來解決困難及問題。

在這個網絡時代,做父母必須與時並進,這樣才能讓年輕人以他們的父母為榜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