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21 10:05:00

舊物重生

分享:
香港的「綠在區區」活動,鼓勵市民把環保回收融入生活。

筆者的同事分享,她於剛過去的中秋長假期讀了一本長篇小說,講述專為客人重塑舊物的主角與其客人之間的邂逅。主角明白到每個人總會有些不願意拋棄的物件,因為這些舊物都被付託了記憶,她希望透過將舊物轉化為新的有用東西,為物品賦予新的意義,同時治癒人心。

小說觸動了同事捨去舊物的斷捨離之心,在閱畢全書後,開始整理起家中舊物來。經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物品、脫離對物品的執著」的痛苦,面對一大堆充滿回憶的舊物,同事真不知能如何做起。她於今次的整理,遇上另一挑戰,就是在三歲女兒的「看管」下處理其物品。被整理出來的衣服及玩具,一次又一次被明目張膽地、不知不覺地搬回原處。

經過一場角力,同事最終花上一整天才能整理所有舊物。她亦藉此機會給女兒上了一堂環保課。她帶著女兒到區內回收站,將不能重用的東西作分類回收;較新的玩具及電器則放於站內的分享站給其他有需要人士取用。同事特意於分享站逗留了一會,讓女兒了解轉贈的意義。同事將數件較喜歡衣物、物品的部分布料/配件留下,計劃與女兒將這些材料重塑為一件玩具。

舊物並非毫無價值。一個人的舊物,可能是另一人的恩物。發揮小小的創意,亦有機會為舊物創造全新價值,其實人人也可以成為舊物重生師。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