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05 05:15:00

舞吧!我們都是Anima!

分享:

兩年前,為M. Night Shyamalan《思裂》影評起了一個這樣的題:「思裂,不一定輸!」電影令我想起1989年達明一派《我有兩個》,由思想起革命,中央的心窩始終有被推倒的一天!
 

兩年後,反覆的變化,難分清差錯,這地方的年輕新生代,無私奉獻自己,為爭取自主未來之路帶來新思維新衝擊,對腐敗政權來個當頭棒喝,這個6月,這一夜,我們真的感動得淚流滿面。


男中有女 女中有男
然後,翌夜看了Thom Yorke與Paul Thomas Anderson為Netflix合作的最新音樂短片《Anima》,竟巧合跟《思裂》及《我有兩個》同出一轍,如果Andy Warhol《15 Minutes Of Fame》是一個已在互聯網實現的未來寓言, 那麼,Thom Yorke這個《15 Minutes Of Anima》,將會是另一個覺醒行動的反烏托邦重要宣言。

到底甚麼是《Anima》?一切源自Thom Yorke最欣賞的瑞士心理學家Carl Jung,一套關於異性論理的 《Anima》自創術語,簡單一點,即是每個人都共同擁有「男中有女,女中有男」個性特質,所以,《Anima》短片入面Thom Yorke與其現任女友Dajana Roncione兩個角色設定,看似是一對戀人,實則本是一個獨立個體,整個故事,正是「我有兩個似對戀人,非相親不可」,他們在一個巨大機器監控的建制下分開後,如何逆權尋覓對方,從思裂的路途上,得到短暫的自主快樂。
 

《Anima》MV

《Anima》MV

《Anima》Cover

《Anima》Cover

借鑒經典 反烏托邦
當然,《Anima》亦不忘向反烏托邦經典借鏡致敬,開首列車上一眾疲勞的工人們,由制服工衣裝扮到集體動作,完全延伸自Fritz Lang《大都會》之餘,Thom Yorke與Dajana Roncione更活像George Orwell《1984》的Winston與Julia重生版,看著他們倆的自由舞蹈,也想起兩年前達明一派《卅一派對》演唱會《迷戀》一曲的舞台上,亦曾有另一對港版Winston與Julia,獨舞凌亂在懼怕這地的夢已「被消失」。

所以,當Thom Yorke《Not The News》開首即問「Who Are These People ?」也似在反問他們知不知道自己是誰?緊接第二首《Traffic》更直衝要害, 好一句「Party With A Rich Zombie」,說出我們為何「被失去」自主靈魂,形同另一反烏托邦名作《They Live》入面,早已活在「Obey、Consume、Money Is God」奴隸世界而不自知,Thom Yorke語重心長唱出「But You’re Free, Show Me……」覺醒時日無多,要在逆線行車,這就是《Traffic》真義!


白日夢變成風土病
最後一曲《Dawn Chorus》,我認為是Radiohead《A Moon Shaped Pool》專輯內的《Daydreaming》續篇,黎明不要來,天亮了,Thom Yorke跟一眾工人舞者又走上列車,前往為建制機器工作的死胡同,Back Up The cul-de-sac,當白日夢變成風土病,日染的病要等夜裡生,舞吧!我們都是Anima!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