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26 04:32:49
日報

英倫派飯沾福氣

分享:
英倫派飯沾福氣

英倫派飯沾福氣

今年新年我們一家在英國度過。人人新一年都想有個好開始,我也不例外,於是帶了小朋友去做義工,沾一沾做好事的福氣。帶小朋友做義工要有技巧,需要有趣、多郁動,所以我今次選擇了派飯到一些有需要家庭。單是在街上行來行去,用手機GPS搵路,對小朋友來說已經好玩。加上我委派了任務給他兩兄弟:「你負責送飯到人地手上,你就負責講Happy New Year。」他們頓時感覺任重道遠,必須全力以赴。這個季節英國很早天黑,加上寒風凜凜,派飯時間街上沒有人也沒有光,不少地方都我們都需要開著手機燈照明。細仔有點戰戰兢兢地問:「我哋係咪要去啲好黑好窮嘅地方?」我說:「我同你都係第一次喺度派飯,我都唔知,不如一齊去搵答案。」

這晚我們要先到社區廚房取飯。由於這裡的人大部分都是以單車代步,因此社區廚房會把飯盒一一安放在「步兵」用的保溫背囊,方便踩單車。我們的任務是要到7個家庭派飯,約有20盒飯,全部都位處於同一地區。當到達第一個家庭時,細仔的問題已經解答了。這是一個council house福利房區域,即是類似香港的公屋,但設計井井有條,不黑也不窮,與一般住宅區沒有多大差異。這裡需要密碼進入大廈範圍,於是我致電對方來攞飯。一個用毛巾包着頭髮的女士怱怱忙忙趕至,以英文道:「唔該晒,唔該晒!」看見兩個小孩子也親切地與他們聊天。第一個家庭很順利,兩個小朋友放下緊張的心情,向第二個家庭進發。如是者我們到訪了不同類型的住屋,有些是傳統排屋,有些是多層單位。到了最後一家,是位於一個新建的大型私人屋苑。英國政府重視社區共融,近年已經陸續減少興建一座座council houses的做法,取而代之是要求新發展的私人屋苑,必須把一定比例的房屋列為council houses,也需要有一定比例作為shared ownership houses (即是買家買入房屋的一定產權,例如60%,然後向業主支付剩餘產權的租金,買家也可以逐步購買更多產權),與「私樓人士」共住一個社區。我們按下門鐘,開門後立即跑來一位兩、三歲的小朋友,拿着手機好像正想致電別人,他爸爸解說:「他正想打電話俾媽媽,因為媽媽在醫院,門鐘一響,他以為媽媽回家了。」

這次義工活動帶着點慨歎結束,但卻也是一次好玩和難忘的經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