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27 04:31:41
日報

萬紫千虹

分享:
綠色經濟 綠色經濟

溫室氣體排放導致全球暖化,對生態系統造成嚴重衝擊,越來越多的極端熱浪、乾旱和洪水出現,危及人類的生存。環境局長黃錦星於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恒傳感言》訪談節目中,強調ESG是推動環保的新契機,鼓勵各界應早着先機,加速發展ESG步伐。

ESG是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簡稱。傳統投資著重企業的商業模式、現金流、利潤率等財務指標;ESG投資則同時關注企業在分析和決策時,有否對這3個領域作考量。人們期望投資不只是講求經濟盈利,更重視在環保、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等非財務指標上的表現。

據統計顯示,2019年全球範圍內流入ESG基金的資金為2,850億美元,2020年突然增長到5,420億美元,2021年僅僅前11個月就已達6,490億美元。以香港為例,港交所去年12月宣布,將刊發企業淨零排放實用指引,協助企業制定淨零排放計劃,並將與領先ESG數據供應商合作,展示上市公司的ESG指標。

正如童工、囚犯勞動等問題,氣候變化也是投資者及消費者關注的議題。企業營運時不能忽略環保,否則有損企業形象,令投資者卻步。社會亦應該擁抱綠色經濟機遇,推動新興事業,並從教育入手,加強年輕人對碳中和及氣候變化的認知,推動社會環保轉型。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