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14 04:31:43
日報

葡萄成熟時

分享:
Lafite

多謝友人分享1961年的Lafite。

紅酒一向有「液體黃金」的美譽,其中Lafite可謂葡萄酒界的老大哥之一。早前有幸獲商界友人宴請,享有美景佳餚之餘,席間更喜嘗1961年的Lafite,為小弟飲過歷史最悠久的陳年佳釀,呈話梅酒紅色,口感elegant。

論到品酒,當然不及另一同桌友人——佳士得亞太區名酒部主管陳文珣(Michelle)。她分享指,Lafite 1961帶有菰菌、松露和皮革的幽香,並綴以若隱若現的紅色果味,橡木桶的熟成風味幽幽傳來,具Lafite高雅的特色,屬波爾多傳奇紅酒之一。

Michelle近月籌辦了一場葡萄酒拍賣會,其中包括1961年的Palmer和1949年的Latour,後者一批12支,最終以4.8萬美元成交,比估值高出一倍,可謂滴滴金。她亦留意到近幾年紅酒市場呈年輕化趨勢,去年38%買家為Y世代,對比2016年僅得16%。

「同我開一支82年Lafite。」無論看電視劇抑或電影,乃至現實世界,Lafite往往成為一種身份象徵。事實上,其王者地位可追溯至1855年,當年在巴黎舉行的世界博覽會中,法國國王拿破崙三世要求將波爾多葡萄酒分級,最終評選出60間列級酒莊,其中只有四間為一等列級,包括Lafite、 Latour、Margaux以及Haut-Brion。

美酒配佳餚,亦可配馬拉松,獲譽為「紅酒馬」的法國波爾多梅鐸馬拉松(Medoc Marathon)源於1984年,小弟有幸在2015年參加,當年有逾8,500位跑手,全程42公里,途經約50多個酒莊,如著名的一級酒莊Lafite、Latour、Mouton,其中20個酒莊更提供紅酒給參賽者輕嘗,甚至贈送整支紅酒。

隨著過去三年疫情洗禮,根據國際葡萄酒及烈酒研究中心(IWSR),2021至2022年上半年間,全球葡萄酒銷量下降了5%,但精品葡萄酒卻成為主要增長動力,反映drink less but drink better愈趨流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