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27 04:30:22
日報

設計公共政策要有「嗌口」

分享:
港鐵加價

設計公共政策要有「嗌口」

上周港鐵宣布可加可減機制檢討結果,通常這類檢討都很難獲得掌聲,作為政府做大股東的上市公司,既要滿足政治需要,又要向股東交代,如何用盡有限資源剪裁出最佳效果實在考工夫,是商界看待這個課題的另類觀點。

港鐵過去的可加可減機制,被視為很有創意利潤監管方式,擺脫了過去公用事業「賺硬」的保障方式,但同時利用當時出現通縮的難得時機達成協議。後來雖然港鐵在政治現實下無法完全依照機制加到足,但對股東已算有交代。

有了之前的經驗,這次一眾議員自然要在條文上「加辣」,包括要在港鐵利潤中分肥,最後左計右計得出新的計算方法。新公式背後的構想有不同考量,但公眾直觀最易掌握的兩招,就是會從地產收益中撥出部分利潤補貼盈利,以及把延誤罰款用作四個星期六或日作為車費半價日,令乘客直接感受到好處。
 

Ad Block

在地產補貼公式發表後,有不少評論從不同角度評析港鐵可能取巧的方法,不過,地產一向予人暴利好賺的印象,港鐵以這個收益來源作為指標,無論分析者怎樣去猜度背後動機,相信都很難推翻這個標準。由於地產經營始終有風險,在多賺時多負擔,少賺時少負擔,對管理層也是為人為己的「減壓」方法。

另一招把延誤罰款由本來「濕濕碎」的平均補貼,改為集中資源搞「車費半價日」,動機明顯是為了加強乘客的「獲得感」,直接提升補償的效果。好的公共政策設計條件之一是要有「嗌口」,即是能用日常的語言令公眾明白,訂出半價日從宣傳和推廣上,都比過去的做法容易得多。站在議員的角度,有了清晰的受惠時間,「成功爭取」感強會更強烈,是不增資源下帶來多贏的「好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