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08 04:30:41
日報

誰來扭正失衡的輿論天秤

分享:
新聞頒獎禮

李家超

特首李家超上星期出席報業公會新聞頒獎禮時,提出了一個很多官員以至大機構掌舵人很有感受的話題:好消息可不可以是好新聞?

在演說中,特首引用了新聞界很經典的說法:No news is good news。他笑言,希望明年的新聞獎可以有更多好消息,譬如說香港在疫後經濟強勁增長,能夠成為拿獎的好新聞。

No news is good news這句話通常有兩個理解,一是沒有鬧出新聞就已經是好消息;二是好消息很難成為好新聞。正因為這個原因,很多官員或大機構負責人都害怕自己上報或做了新聞人物,擔心好事不出門,上了報紙頭條多數差不多就等如是出了問題。

據日常接觸所知,公職人員中有特首這種想法的大有人在。在特首演說前一天,與公營大機構掌舵人交流,剛好也聽到相似論調。他很感嘆香港很多傑出的工作和成就,都被掩埋在負評和怨氣之中,令港人喪失了自豪和歸宿感。掌舵人直言,希望媒體公平一點,對不妥善的地方大力批評之餘,對積極正面的消息都能夠給予適當的重視。

Ad Block

傳統上,媒體喜歡報憂不報喜,很多人認為這是為了考慮受眾口味,但更重要是背後涉及的新聞意理。新聞界被稱為第四權,履行行政、立法、司法以外民間的監察權,做得糾察自然很難會天天豎起大拇指點讚,於是形成壞消息容易上頭條的取材標準。媒體沒有法律權力,只有公眾的認可支持,為民喉舌監督執政者行使公權力,形成輿論,就成為了他們的天職。

新聞報道彈多讚少,貫徹為弱勢社群發聲,但同時必須尊重事實,講求平衡的新聞意理,長久以來成功發揮穩定社會運作的功能,無奈這個局面在近年逐漸激化的政治社會環境中備受衝擊和破壞,使輿論的天秤出現了傾側。在幾乎是有彈無讚的環境下,久而久之很多在位者都寧願低頭做事,好過爭做出頭鳥,社會上出現了好事無人講的現象。

現時,社會初步回復平靜,需要更多正能量,推動香港再闖高峰,怎樣令市民大眾對周遭的事物有更全面的認識和評價,從而建立自信和認同是重中之重的議題。考慮到資訊氾濫日益嚴重,要改善失衡的輿論環境,建立包容和互相尊重欣賞的氛圍,政府和公職人員不妨改變過去的被動做法,訂好全盤策略後及早主動出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