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9-13 04:30:12
日報

賴清德竄美與兩岸關係的結構性裂變

分享:
治港有道|賴清德竄美與兩岸關係的結構性裂變

治港有道|賴清德竄美與兩岸關係的結構性裂變

兩岸關係是一種非常敏感和特殊的地緣政治關係,從國際法理與中國憲法上屬於國內法律關係,但從中美關係及地緣政治角度看又具有超出單純國內法範疇的法律和政治敏感性及鬥爭性。在台獨分裂勢力看來,「倚美謀獨」是台獨的優選策略機制,依靠美國霸權的介入與保護一步步走向實質性的政治獨立。在美國看來,「以台制華」是遏制中國復興及維護地緣霸權利益的最佳抓手,而且可以造成中國人的內部紛爭和內亂,甚至引導觸發一種「東方烏克蘭」的代理人對抗效應,從而達到限制和削弱中國發展勢頭與前途的戰略目的。

美國近些年的涉台立法進一步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並推進台灣的主權化與國際化,造成中美關係劇烈波動和兩岸關係的結構性裂變。賴清德今年暑期赴美政治面試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的,該事件進一步衝擊了中美戰略護欄和中美關係穩定性,對島內政治選舉造成一定的傳導性影響,對兩岸關係未來走向籠罩上一層陰影和霧霾。

賴清德自稱並實際表現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這表明:其一,他是鮮明的台獨立場,這一政治信仰和追求是底色,不因選舉語言或策略性論述而改變;其二,他是務實主義的,更趨於從實際效果和收益的層面推進台獨,因而需要透過現象看本質,見招拆招,堅決揭露和鬥爭;其三,這種台獨務實性受到外部勢力的調動與塑造,其中最關鍵的是美國因素,美國對台灣主權化與國際化的支持是台獨滋生蔓延最重要的外部動力。賴清德已確定作為台灣地區2024年領導人選舉的民進黨候選人,他在8月份訪問巴拉圭期間過境停留美國,並展開對美「準外交」活動。他是去面試的,也是去打擦邊球的。他是民進黨台獨分裂主義立場和倚美謀獨基本路線的關鍵角色。

在台灣問題上,以賴清德為代表的台獨勢力一直在蠱惑民眾走國際政治的鋼絲,有著顯著的本土主義和機會主義特徵。在內部政治層面,台獨勢力以本土化、民粹化和軟威權的形式壓制政治對手,扭曲濫用轉型正義,實行去中國化,對台灣民眾尤其是青年人進行敵視大陸的政治洗腦與動員。賴清德是本土台獨勢力的重要代表,深諳其中的意識形態關節和操弄技巧,在隔離與污名化「一個中國」問題上起到了非常壞的作用。在國際政治層面,台獨勢力面臨著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有關「一個中國」原則及其唯一代表權條款的法律約束,無法取得正式外交活動的權利與空間,但卻片面而無底線地發展對美國的「特殊關係」。

Ad Block

台美特殊關係的本質已經超出通常的經貿文化範疇,而日益演變為「準殖民地」性質,這是對「一個中國」原則及台灣民主道德基礎的嚴重羞辱和損害。賴清德竄美,顯然是在國際政治層面繼續推進台美「特殊關係」建構,進一步踐踏「一個中國」原則,實質性且務實地推進其台獨主義政治議程。

賴清德竄美,給變動中的中美關係增加了變數與風險性。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利益,但也是美國遏制中國的關鍵棋子。中美關係近年來出現了「新冷戰化」和系統對抗趨勢,雙方缺乏基本的戰略信任與合作意願,導致雙邊關係緊張並危及人類和平發展利益。這裡的主要責任方是美國,它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造成了這一切。

在此大變局下,美國在台灣牌上過度操作與挑釁的趨勢日益明顯:其一,以《台灣政策法》的綜合框架作為美國對台政策新方向,儘管法案尚未通過,但有關原則精神與可執行內容已經變相納入其他法案先行落實;其二,佩洛西竄台,創下美國在外交上挑釁中國底線的全新紀錄,並引發中美在台海的升級博弈;其三,美國國會試圖推動破壞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製造與台灣「準建交」假象,並進一步支持台灣主權化與國際化;其四,美國策動其盟友挺台,離間和挑動盟友國家在台灣問題上選邊站隊;其五,美國涉台立法與軍事安全領域對台灣的滲透控制,導致台灣的「準殖民地化」。賴清德對美國所作所為基本通盤接受,甚至有進一步訴求。此次竄美既是例行的政治面試,也是為台獨繼續拉資源和拓展空間。

賴清德主動倚美謀獨,甘願被美國利用為遏制中國的棋子。懸念和問題來了:美國會如何給他待遇和機會呢?美國與中國之間的利益互動會對賴清德之行有限制效應嗎?美國後續會如何支持賴清德與民進黨呢?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戰略護欄會進一步支離破碎還是有所修復?這是一次對中美關係的重要考驗,從結果來看,美國沒有高規格接待,但也給予了一定的待遇和鼓勵,顯示出美國在兩岸關係上的平衡控制特徵。這種結果也與美國8月份的商務部長訪華議程有關,美國在經貿及其他國內治理甚至國際治理議題上對中國有一定的戰略與利益需求。美國近期出現了兩種政治趨勢:其一,鷹派繼續推進與中國的脫鈎、去風險等操作,並大肆利用地緣政治牌包括台灣牌對中國施壓,維護美國的霸權利益;其二,穩健派希望約束激進的脫鈎主義,尋求在經貿、文化與全球治理上的合作空間,基辛格近期訪華及其團隊的基本觀點就是顯著信號,雷蒙多訪華亦有一定的回暖跡象。但美國對華遏制與新冷戰的大局趨勢從未改變。

Ad Block
賴清德

賴清德

賴清德此刻竄美,也是對美國的一次考驗:台灣牌到底有沒有護欄?美國準備為台灣支付多高的防衛成本?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真的符合美國最佳利益嗎?從佩洛西竄台事件的中國反應來看,美國對中國的底線和反制力量還是有所忌憚的,後續蔡英文竄美就受到了一定約束。美國對賴清德是否要確立清晰的約束規則,防止其演變為「麻煩製造者」?美國當下外交路線處於博弈調整時期,對華政策有所定型但尚存在一定的互動空間,中國也充分發揮了鬥爭與合作的辯證性,對美國展開綜合性反制和警告。如何對待賴清德及約束台獨,考驗的是美國國際政治的理性與成熟程度。這是初次見面,美國顯示了一定的節制性,但不能保證未來不出現波動性風險。

賴清德竄美已然觸及到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關鍵事項,中國做出了依法適當的反制,確保台獨勢力和外部干預勢力付出相應的政治與法律代價。《對外關係法》剛剛通過,《外國國家豁免法》也已通過,與之前的《反外國制裁法》相比更加體系化和具有執行優勢,也高揚了中國有關全球安全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的基本原則與精神,相信必然可以在反台獨、反干預法律鬥爭方面起到關鍵作用。與賴清德的倚美謀獨相比,大陸在近來積極推動兩岸恢復交流與融合發展,聚焦探討兩岸完全統一的路徑和前景,並在國際政治與涉外法律方面堅守立場,謀求鞏固發展。若賴清德真正「務實」,就應當理解到台獨是害台路線,美國只是將台灣作為棋子,過度依賴美國將損害台灣經濟與民主的自主性,更可能引發台海極端衝突。台灣選民則應有理性地思考與選擇,用選票實現兩岸關係的和平回歸與面向統一的建設性取向。

2024年相繼有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和美國總統選舉,台獨勢力的「倚美謀獨」路線和美國的「以台制華」路線將有更加緊密和挑釁性質的互動與升級,從而對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造成日益突破所謂「戰略護欄」的破壞效應,並深刻損害到中國的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

這就要求我們對涉台涉外綜合性鬥爭保持戰略清醒和反制意志,開展卓有成效的謀劃與行動:其一,緊緊抓住發展機遇突破「卡脖子」技術瓶頸,形成中國的技術主權和技術標準,近期華為5G手機的技術突破就是關鍵信號之一;其二,需要建立健全中國涉台涉外法律體系與執法機制,加強涉外法治人才培養與案例經驗的有效積累,打好該領域的法律戰;其三,在國際社會與兩岸之間進行有關「一個中國」原則及國家統一合法性的系列輿論戰,塑造有利於兩岸完全統一的國際輿論氛圍與法理認知,最大限度擠壓美台在國際空間削弱「一個中國」原則、支援台灣主權化與國際化的戰略挑釁和破壞行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