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08 04:30:54
日報

赤子爾我。朱興華

分享:
赤子爾我。朱興華

赤子爾我。朱興華

香港文化界的「寶」隨著歲月,已經賣少見少;大師級的畫家,作家很多都年事甚高,每一次公開展覽都是大家跟他們見面一個難得的機會。

今年中秋節正日,本地畫廊漢雅軒為畫家朱興華舉行他的個人展覽,名為「赤子爾我」。這次展覽距離朱興華上一次的個展已經足足4個年頭。

出生於1935的朱興華本身是精神科病院護理員,在青山醫院工作超過20年,因為熱愛藝術,而他的藝術路大部分都是靠自學成就;雖然曾經報讀港大學校外課程部藝術與設計文憑,但是風格完全自創,水墨為主,也有西畫影子。他的藝術成績很早就獲肯定,多次入選香港藝術雙年展及視覺藝術協會年展。

朱興華的作品多以人為主,他的作品內的人物都是小人物,人物有情,顯示藝術家的人文關懷精神,而作品大部分調子偏沉鬱;而最新這個展覽不少作品都是最近兩年的創作,這兩年全世界受疫症威脅,不單限制了人們活動,更奪去不少人命,朱興華這次的作品也反映了這兩年藝術家視的香港和他自己的心裡境況。其中一張名為《災難》的作品,創作於2020年,是整批新作中,個人最喜歡的。

整張畫都是暗灰色,隱約看見幾個人影,然後藝術家用鮮黃色寫了幾句字:「祈望今年好,年年樂淘淘。災難何時了,還是等着瞧。」

朱興華曾經說他喜歡深沉色調,也是因為自己喜歡「濃」一點的情緒。「我是靠感情繪畫,而感情,我覺得是收藏在人的內心深處,不容易看見,就算表現出來,也不是那麼開放的,因此我覺得用深沉的顏色才能貼合。」(展覽:《朱興華:赤子爾我》 / 日期:9月9至11月5日 / 地點:漢雅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