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03 04:30:20
日報

走進窮日子的時光隧道

分享:

往事令人回味,捱窮的日子特別讓人牽腸掛肚。如果你想一次過體驗昔日甜酸苦辣的徙置區生活,不妨到石硤尾美荷樓生活館參觀,肯定回味無窮。

Ad Block
走進窮日子的時光隧道

描繪美荷樓歷史的「美荷上河圖」。

Ad Block

1953年聖誕節石硤尾木屋區大火,58,000人無家可歸,數月後政府在原地興建臨時的「包寧平房」,大火一年後興建首八座包括美荷樓在內的六層高徙置大廈(後來才有七層大廈)。1972年政府推出10年建屋計劃,石硤尾邨進行改建或重建,今天的美荷樓是最早期徙置大廈僅存的一座,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於2008年納入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由香港青年旅舍協會(YHA)活化為青年旅舍。

美荷樓保存著香港人珍貴的集體回憶,它的生活館(展覽廳)經過近一年翻新工程,本月2日重新開放,主題定名為「歲月留情」。展館新增十大五、六十年代生活場景,將當時香港人經歷的貧困生活重現大家眼前,不但可助了解昔日居民的生活軼事,更可藉此映照上一代如何在守望相助下克服困難,建立光輝歲月。

Ad Block
走進窮日子的時光隧道

筆者置身美荷樓簡單家居,時光倒流七十年。

走進窮日子的時光隧道

令人「回味」的廁所和洗衣地方。

踏入美荷樓地下展廳,迎面而來是一幅展示美荷樓誕生故事的壁畫,策展人稱之為「美荷上河圖」。全新的地下展廳新增了10大主題展區:大牌檔、街市、雜貨舖、制水、戲院、中西節日、涼茶舖、遊樂場、理髮店、童年遊戲等。展示「糴米」、「飛髮」、「擔水」、「食嗱喳麵」、「彈波子」及「跳大繩」等,涵蓋日常生活、文化、娛樂等領域。在街市展區裡,有一張物價表,展示了1967年及2021年逾半世紀的物價,觀之真的要歎一句人間何世!

對上層的一樓展廳聚焦於居住環境,以街坊的口述歷史還原美荷樓初期的單位,展示徙置大廈的擠逼環境,如一屋兩戶、5人單位中「閣仔」等。一樓主題展區包括:美荷樓的設計、走廊廚房、公廁及公共浴室。當年每層樓只有男女各三個廁格,另有男女浴室設於大廈兩翼中座,每層60多戶居民(約300人)需要排隊使用。基於治安問題,女孩子上廁所、浴室,要由大人在外面把守,此情此景,女士們仍然談之色變。今次新加入展區有利用大廈天台開辦的小學、家庭「手作」工業等,並簡介不同年代香港具代表性的公共房屋設計,及美荷樓舊居民網絡。

Ad Block
走進窮日子的時光隧道

展館有模擬的舊式涼茶舖。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兩位元老黃奕鑑、陳東山和總幹事李勁松,上周陪同幾位專欄作家參觀展覽。陳東山指出,過去十年協會一直透過美荷樓舊居民網絡與舊居民維繫情誼,定期進行口述歷史訪問、文物搜集。協會希望透過「歲月留情」展覽,引導參觀者了解到昔日災民經歷艱辛歲月,展示堅毅不屈精神,不怨天尤人,更能守望相助,造就今天的驕人成就。其中一位居民在展區裡留下四個字:「感謝貧窮」,意義深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