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07 04:30:21
日報

身在福中不知福

分享:
港鐵

身在福中不知福

近日多份報章頭版均以Taylor Swift在新加坡演唱會場場爆滿為題,報道這位美國樂壇天后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其吸金力,可說是無出其右。其巡迴演唱會在亞洲更只演東京和新加坡兩站,東南亞地區只有「眼紅」的分兒,而新加坡政府早與Taylor團隊達成協議,讓新加坡成為東南亞唯一一站,獨霸東南亞市場。

不少人總喜歡用新加坡與香港比較,認為香港今次後知後覺,又「搶慢一步」。筆者又有不同睇法,近年很多朋友都會去新加坡旅遊和公幹,生活節奏跟香港十分相似,但他們都異口同聲認為新加坡的地鐵遠比香港遜色。首先是班次,一般香港地鐵大概3-4分鐘就有車,但新加坡地鐵的平均等候時間都較長,有時候在更需等到6-8分鐘才有車。其次是月台的整潔程度,感覺港鐵月台都較為乾淨企理和指示較清晰,而港鐵車廂亦較大部分新加坡地鐵的列車新型和光猛,坐得很舒服。

最後就是便捷程度,雖然新加坡地鐵都十分方便,但很多時候下車之後仍需步行一段時間才可以到達目的地,相比香港,港鐵出口真是可以說是四通八達。就算其他地區的鐵路系統,例如台灣和日本,相比之下都發覺香港鐵路的確較優勝。在日本去不同目的地要用不同的票價和票種等,令人眼花撩亂,有時購買了幾日車票搭乘鐵路,之後才發覺原來某些路段由別的鐵路公司營運,因此又不能搭去某一些站。更不要說歐美鐵路的脫班情況了。

事實上,論可靠、便捷、簡單和整潔,港鐵絕對可以稱得上為全球數一數二的鐵路系統。現時港鐵app更進一步方便乘客,提供最快捷的乘車指南,例如在哪一卡車廂落車就會顯示最快捷的路徑去到想去的出口或目的地等,完全體現人性化管理。港鐵今年踏入45周年,多年來一直以連繫社區為重任,以鐵路系統將整個香港連結起來,可以說是非常成功。不過,可能香港市民太習慣享受這些優質服務和效率,變成「奉旨」,忘記了港鐵的服務是過去45年來所積聚的經驗及不斷的自我優化,才能做到今日這麽優質的服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