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20 04:30:52
日報

通脹揮之不去 金價卻沒法隨之上升?

分享:
通脹揮之不去 金價卻沒法隨之上升?

通脹揮之不去 金價卻沒法隨之上升?

美元匯價節節上升,世人都說美元強了;但現實是美國的消費物價指數亦一樣在節節上升,反映美元真正的購買力其實是在下跌。

對大多數生活在美國的人來說,他們是感覺不到美元強的。通貨膨脹令他們可以買到的生活用品日益減少,食物銀行外面經常出現人龍。美國人自二次大戰後,從沒有感覺過自己國家的命運可以這樣可悲。

聯儲局已接連加息多次,而且表明態度,有需要的話還會繼續加,直到通脹被壓下來為止。然而,剛公布的六月份消費物價指數仍按年升了9.1%,創40年新高。

這種表現顯示,市場已不會接受聯儲局的加息威嚇,聯儲局想收服通脹,可能只餘縮表抽水一招。然而,這樣又必然對經濟帶來沉重的打擊,這是美國不想見到的。市場一般相信,聯儲局寧願接受通脹,也不想看到美國經濟衰退。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的通脹可能很快就會升上雙位數字。

另一方面,俄烏戰爭不似會很快打完,美國雖不派兵出戰,但資源仍得大力支持,否則代理人會很難堅持下去。美國的經濟本身已開始乏力,要大力支持烏克蘭,唯有靠「印銀紙」。然而,這樣只會對通脹火上加油。因此,除非俄烏及早停火,美國的通脹是壓不下來的。

現時烏克蘭的戰況對美國不太有利,停火將令美國面目無光。美國的政治領袖應不會這麼快放棄。戰爭燒錢的速度很快,美國唯有加快印錢。通脹更加揮之不去。

「幸好」,大部分發達國家都被拉下水,要花錢去支持這場戰爭。這些國家很多在糧食與能源上都沒法自給自足,處境比美國更差。這才導致美元匯價表現得比其他貨幣來得強。

然而,匯價強只是貨幣之間的相對強,美元的實際購買商品的能力其實是在不斷走弱的,只是其他貨幣的購買力走弱得更快罷了。這才予人強美元的錯覺。

Ad Block

能否維持這種錯覺,對美國極為重要。因為當人們意識到美元的購買力正在不斷消散時,就很容易對美元失去信心。這足以動搖美國全球霸主的地位。

所以,美國必須令美元比其他貨幣都強,令資金擁有者別無選擇,只好繼續長持美元,令美國的貨幣系統不會受通脹的衝擊。

美國本事的地方是不但可以令美元比其他貨幣強,還可以令黃金這種兼有貨幣功能的商品,也隨美元匯價上升而回落。

本來,黃金作為一種商品,它是應隨通脹上升而一併上升的。但如果黃金價格上升,就會比通脹更能顯示美元在回落,因為黃金仍有其歷史遺留下來的貨幣功能。因此,美國一定會設法不讓金價上升。究竟美國做了些甚麼來令到金價沒法上升呢?留待明天再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