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02 04:30:23
日報

醫生永遠係技安

分享:
醫生

醫生永遠係技安

權力令人腐化,相信這就和「太陽從東邊升起」一般,是永恆不變的鐵定律。1960年代,Yale University的心理學家米爾格倫,做了Milgram Experiment,又稱權力服從研究(Obedience to Authority Study)就測試當權威人士向參加的人士下達違背良心、傷害他人的命令時,參加者會選擇抵受壓力,還是服從權威?結論是:人類總是服從權威。這解釋了很多事情,包括在戰爭中,戰士會聽取上司命令去殺人。

實驗是研究盲目追隨權威的人性。而我這十多年來,間中就陪父母去醫院診所覆覆診看看病,觀察到的反而是,醫生永遠是權威,而權威又令他們腐化。以我性格,也不止幾次跟不同醫生起過小爭執。

在我眼中,醫療也是服務業的一種,但這也是最有階級的服務業,假若醫生是人,那病人就是狗,我們來看病求醫就像小狗乞吃一樣。有一次媽媽入了醫院,醫生第一日交代了病情後,說自己每日大約11點巡房後就會來,於是我每日10點半到達等醫生出現,但接著的十幾日,他沒有一天早過1點到來,我忍不住問他:「其實你原來每日唔會早過1點出現,咁點解唔約大家1點後呢?」他態度很差回應:「我好多症要睇,都要巡完房先嚟到。」他沒正面回應我,而他的想法很簡單:「你早咗冇所謂吖,你等我,唔好要我等你。」後來我試過有一天等得太久,決定先行,留口訊給護士轉告醫生「請佢來到時打電話俾我」,那個醫生照樣不理。我隔天再跟護士說「如果佢繼續係咁,我就轉醫生」,然後他那個下午就打電話給我報告母親病情了。

在我眼中,「服務業」並非代表客人永遠是對的,服務別人的低人一等。大家都是平等的,但請互相尊重,而且保持對等的禮貌。病人準時到達(更多時候是「請早點到」),為何醫生卻永遠要病人等候?醫生的時間就係時間,病人的時間就係可以浪費的。醫生好忙㗎,而病人就唔可以忙嘅?

「唔想睇咪唔好睇囉,大把人排住隊睇呀。」這種口吻,不禁令我想起,范太話,如不滿意可離開香港。真是神氣。病人已經有病,仲要受氣,受完氣仲要乖乖課金,人間冇叮噹,我們一世都係大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